毛建平:扎根乡村沃土 守护百姓健康

发布时间:2020-08-20 17:13 来源:新武冈 作者:关杨博 编辑:邵阳文明网

邵阳文明网讯 8月16日一大早,接到村民求助电话的村医毛建平立马放下饭碗,匆忙骑上摩托车就出诊了。穿行山路弯道、行走田间户头,风里来雨里去......22年是一座大爱里程碑,毛建平的脚印遍及大甸镇栗山园村的每一方土地,被当地群众亲切地誉为“健康守护者”。

image.pngimage.png

信念──扎根最基层  服务老百姓

现年44岁的毛建平中专毕业后,告别城市的繁华,毅然回到故乡栗山园担任一名普通的村医。

放着城区医院优厚的待遇不要,偏要当不起眼的“赤脚医生”——面对同学和家人的不解,毛建平坦然一笑:我的根在栗山园,这里的乡亲需要我,我要用所学知识回报家乡的养育之恩。

从事基层卫生工作二十余载,身为党员的他牢记初心、践行使命,紧紧围绕农村卫生发展大局,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不断提高理论业务水平,认真开展各项医疗工作,全面履行乡村医生的岗位职责。毛建平始终扎根农村、兢兢业业,急村民所急、想村民所想,为村民排忧解难,从未出现医疗事故和医疗纠纷,赢得了广大群众的信赖,多次获得上级领导的肯定。2017年,他被授予“为民健康服务标兵”称号;2019年获评“优秀乡村医生”。

责任──辛苦我一个  健康全村人

面对突袭而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毛建平积极请战,勇敢站在保障群众生命健康的第一线。

1月22日上午,毛建平在镇卫生院开完会回家,还没来得及吃饭就和村干部一同对武汉返乡人员开展地毯式排查,从下午1点排查到晚上8点,走访了21个村组,排查出11户36人,并详细记录了这个群体的行动轨迹和最新动态。第二天除夕清早,他又马不停蹄地去给武汉抵武人员进行体温检测和医学观察。大年初一上午,他准时上门对所有返乡人员开展体温测量和医学观察工作,向村民宣传防疫知识,却因在新春佳节身穿白大褂进门引起个别返乡村民反感,认为这是不吉利。经耐心宣讲,毛建平终于获得对方的配合与理解。

疫情期间,毛建平不分昼夜地协助村干部去车站护送返乡村民前往医院进行核酸检测,日行十多公里往返于村卫生室和村民家中进行每天两次的体温检测和医学观察,废寝忘食全天候待命防控工作……疫情面前一切都要争分夺秒!他无暇顾虑自身太多,心中只有一个念头:守土有责、守土尽责,为百姓生命健康保驾护航。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幸运的是,平时认真严谨的工作态度和经年累月磨砺出来的职业素养,在此刻发挥了关键作用,让毛建平一切紧张繁重的工作都规范有序,用信心筑牢了百姓生命健康安全防线。

准则──不羡摇钱树  甘当守护者

农村基层卫生工作是一项艰苦而光荣的任务。背着一只药箱,在广袤的乡间田地上走家串户、把脉问诊、开药去病——这是毛建平多年来的“标配”。

无论严寒酷暑、刮风下雨,还是白天黑夜,毛建平都随叫随到、从无怨言。他从不收病人的出诊费,尽力为患者排忧解难。尤其遇到老年体弱患者,他坚持主动上门了解病情,精心治疗耐心护理,为老人们免费治疗、测血压、查心率、测血糖,悉心讲解偏瘫等康复知识,帮助其做康复锻炼等.....让大家倍感温馨,充满了快乐生活的希望。

乡村医生不仅肩负着农村的常见病、多发病的诊疗工作,而且要配合市卫健局、疾控中心做好预防接种工作。毛建平义不容辞地承担起配合乡镇卫生院专干对本村儿童进行预防接种和新生儿体检的重任。他认真落实各项防疫工作,利用广播、微信、电话、下访等途径,向群众热情讲解各种预防措施,让预防接种工作的重要性家喻户晓、妇孺皆知。毛建平的努力付出,最终换来了栗山园村防疫工作跻身全镇第一方阵。

义务──从自身做起  保一方平安

城乡基本医疗保障政策实行以来,为了让更多的村民参加城乡医保、及时享受国家的优惠政策,毛建平冲锋在前,积极宣传相关政策,让大家充分认识到城乡医保的好处,促使村民参保率始终保持在95%以上。

在严格实行药品零差价销售,执行国家基本药品目录制度的同时,毛建平切实做好公共卫生服务,免费为村民进行健康体检,并建立健康档案,将本村65岁以上老人、高血压病人、糖尿病病人和重型精神病患者纳入慢病管理,提供每三个月一次的上门随访服务。就诊之余,他还完善了村级各类公共卫生资料,认真做好群众健康档案等资料的管理工作,实行分类分册登记,保证资料的完整性和可查性。

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