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成龙:英勇奋战保家国 救死扶伤为人民

发布时间:2020-08-17 10:23 来源:邵阳文明网 作者:邵阳市退役军人事务部 编辑:邵阳文明网

邵阳文明网讯8月11日下午,大祥区雨溪街道五花村内,88岁老兵夏成龙端坐在家门口,回忆起抗美援朝的难忘经历。讲到激烈之处,夏成龙难抑心中的激动,他提高音量、攥紧拳头,宛若当年的热血少年重现。尽管年岁已高,夏成龙仍精神抖擞、神采奕奕,他那军绿色的衣服上,一枚党徽熠熠生辉,折射出他的赤诚之心。

1949年,17岁的夏成龙参军入伍。1950年,在“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号召下,夏成龙随部队奔赴朝鲜战场。夏成龙记得,当时正值寒冬,部队前进路上四处结着冰,环境恶劣。部队横跨鸭绿江时,敌军的轰炸机突然出现,将一枚枚炸弹投掷下来。爆炸声中,很多战士牺牲了,不少坦克直接沉进了鸭绿江。夏成龙说,“看着那些牺牲的战士,我默默发誓,一定不能让他们的鲜血白流。”

进入朝鲜战场后,夏成龙是连队的卫生员,负责伤员救治工作。夏成龙出身于贫农家庭,入伍前没接受多少文化教育。担任卫生员后,他跟着部队的医生认真学医学知识。夏成龙说,部队的伤员很多,每遇到一种新的病情,他都会跟在专家后面学习怎么用药、怎么治疗,再把学到的知识运用到实践中去。“部队的救治任务繁重,根本没时间去交流医学理论知识,都是在实践中摸索,在实战中提升。”经过不断的学习和实践,夏成龙掌握的医学知识逐渐增加,也治愈了不少战士。

马良山战斗,是夏成龙记忆深刻的一场战斗。这场战斗中,夏成龙所在的连队负责坚守我军占领的194高地。为攻下这处高地,敌军动用了大量兵力和先进武器。一番激战之后,我军损伤惨重,夏成龙所在连队的100余名战士壮烈牺牲,只剩包括夏成龙在内的5人。夏成龙说,父亲擅长武术,自己也从父亲那学到了不少本领。凭借这些技能,他一边注意隐蔽,一边巧妙地与敌军近身搏斗。“我一个人干掉了13个敌人,一直坚持到援兵赶到。最终我方阵地没有失守。”马良山战斗中,夏成龙英勇杀敌的表现获得部队肯定,荣立二等功。

夏成龙说,在战场上遭遇敌军飞机轰炸是常有的事。有一次,部队驻扎的一处防空洞被敌军轰炸,洞口被完全堵死,上百名伤员被困其中。当时,身在洞口外的夏成龙迅速找来炸药,想把洞口炸开。经过好几次尝试后,洞口被成功炸开了,夏成龙却被飞溅的黄土埋住,晕了过去。多亏战友及时发现了他,将他救了出来。因为这次救人事迹,夏成龙再次获部队嘉奖。

1956年,夏成龙复员回到家乡,凭借在部队学到的医学知识,他先后在当时的邵阳县第一人民医院等多个医院就职,成为一名救死扶伤的医生。1962年,夏成龙回到五花村,做起了村医。40余年间,夏成龙救治了不少父老乡亲,他的医术也已远近闻名。看病时,碰到家庭贫困的病人,夏成龙不仅不收取病人的医药费,还自己掏钱给病患贴补家用。“身为一名共产党员,必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夏成龙坚定地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