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成广:铭记历史 珍惜和平

发布时间:2020-08-08 18:23 来源:邵阳文明网 作者:邵阳市退役军人事务部 编辑:邵阳文明网

邵阳文明网讯 “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7月31日,讲述自己的参战经历之前,92岁高龄的隆回籍抗美援朝老兵刘成广先唱起了这首自己最喜爱的歌曲——《中国人民志愿军战歌》。歌声中,透着刘成广当年奔赴战场、保家卫国的豪情壮志,爱国之情令人动容。

参加抗美援朝战争之前,刘成广在当时属邵阳专区的新化县罗洪区担任警卫职务,负责该区的治安维护工作。这里的工作经验,为他参军入伍提供了良好基础。1950年,抗美援朝战争打响后,血气方刚的刘成广辞去工作,主动报名参军,被编入部队迫击炮营,奔赴朝鲜战场。

回忆当年的战争场面,刘成广神色凝重,眼里不时闪烁着泪花。1951年初,刘成广所在部队打响一场高地战斗,经过一天激战后,他所在的班牺牲了4名战友。“每个弹坑里都躺着尸体,触目惊心。”刘成广说,战友们血肉模糊的身躯,激起了大家誓死不丢阵地的决心。历经七天八晚的战斗后,部队反败为胜,守住了高地。刘成广至今记得,战斗结束后,他拿钱买了3个苹果,慰问受伤的战友,庆祝战斗胜利。

在另一场高地战斗中,敌军占据高地,刘成广所在部队为进攻方。高地上,敌军在碉堡内用机枪疯狂扫射;高地下,我军战士一次次冲锋,却又连连倒下。“必须在黎明前攻下这处高地”,接到总部命令后,战士们决定背水一战,不再后退。激烈的战争中,刘成广被接连不断的爆炸声震晕了数次,体力严重透支。十万火急之时,刘成广与一名战友相互搀扶,找到了一门完好的迫击炮,两人共同使劲将角度瞄准敌军碉堡,成功摧毁了敌军的主阵地。打开缺口后,部队迅速乘势而上,向敌军发起总攻,最终成功夺下该高地。在这场战斗中,刘成广荣立二等功。

在抗美援朝的战场上,刘成广凭借着自己卓越的作战能力屡立战功,光荣加入了中国共产党。1956年,刘成广从部队退伍回乡。尽管脱下了军装,他仍保持着在军队的优良作风,吃苦耐劳、艰苦奋斗。在担任村主任、治安主任等职务时,刘成广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兢兢业业、无私奉献,积极推动村集体各项建设,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获得当地群众的肯定和支持。“一寸江山一寸血。身处和平年代,我们要铭记历史,感恩保家卫国的铮铮英魂,珍惜今日来之不易的和平,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刘成广感慨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