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爱民: 助人为乐的乡村理发师

发布时间:2020-12-18 14:41 来源:邵阳文明网 作者:林海 李君 编辑:邵阳文明网

邵阳文明网讯 唐爱民,新宁县金石镇金夷村十组一位普普通通的农民,一位乡村理发师。多年来,他坚持平价为群众理发,并长期义务到敬老院去为孤寡老人免费理发而广受人们称赞。

子承父业,乡村理发师坚持8元理发不涨价

1976年1月,唐爱民出生在新宁县金石镇金夷村十组一个普通农民家庭,父亲是一位乡村理发师,农闲时就为村民们理理发。从小看着父亲为乡亲们义务理发,这一善举在童年的唐爱民心中种下了爱心的种子。

90年代初,高中毕业的唐爱民没有考上大学,跟随打工大军南下广州打工。先后在外贸公司做过产品开发、检验、售后等工作。

2018年,为更好照顾年迈的父母,唐爱民决定离职返乡。返乡后做些什么呢?经过深思熟虑,他决定重操父亲的旧业——理发。于是,2018年至2019年,唐爱民进行了一年多的学习,学会了理发技术。

2019年, 唐爱民在金石镇开了一家理发店,取名唐师傅理发店。唐师傅理发店地处新宁县城中心,地理位置好,周围的理发店一个简单的洗吹剪少则二三十元,多则五六十元,而他的理发店,从开业至今一直秉持着服务优先,盈利居后的原则,坚持8元/位的价格,无论生意好坏,本金高低,从未涨价。他在日常理发中,遇到盲人或行动不便的客人,每次都要护送到安全的地方,并为行动不便的客人提供上门服务!

图片5.png

关爱老人,他走进敬老院免费为孤寡老人理发

     在外打工期间,唐爱民就一直有为敬老院老人做义工的想法。回到家乡开了理发店之后,他想到敬老院的老人们去理发店理发,有的理发店收费太贵,老人们舍不得花钱;有的理发店嫌弃老人反应慢、身上脏,有异味不愿意接待。敬老院的老人们几个月才剪一次头发是常事,理发剃须成为老人的心病和难题。他倒是愿意为老人理发,可是敬老院老人们又因为交通、行动不便等原因也不能到他店里来。面对老人的窘况,唐爱民寻思:自己是老板又是理发师,时间可以自由自配。于是,他打算上门服务,为敬老院的老人们义剪。说干就干,联系好了敬老院的院长,唐爱民时常带着自己的小孩来到新宁县白沙镇敬老院,言传身教开始了他为老人们免费理发的爱心之路。有的老人,身上散发着一股酸酸的油腻腻的味道,他毫不介意;有的老人头发干枯、打结,他细心地清洗梳理;对于行动不便老人,他更是蹲下身子,单膝跪地进行理发。从2019年起至今,他每个月都要去一趟敬老院,为老人理发,风雨无阻,从未间断。他的爱心善举,他的热情服务,得到了敬老院老人们和管理员信赖和称赞。

图片3.png

热心公益,他义务清扫休憩亭

唐爱民不仅关爱老人,义务理发,平时,他也是一位热心公益的人。在金石镇龙眼冲村,有一个叫金龙亭的休息亭。由于这里地势开阔,风景优美,这个凉亭除了供过往的行人休憩外,还有很多户外爱好者常在这里扎营露宿、进行烧烤等活动。活动过后,常常留下一次性饭盒、塑料袋、食物残渣、包装袋等垃圾。而这里只是一个过路凉亭,没有清洁工,久而久之,垃圾越堆越多,严重污染了环境。他从那里经过,看到丢弃的垃圾无人清扫,默默地从家里拿来扫帚、钳子,毛巾等工具,每次把地清扫干净,把凉亭里的桌子和凳子用毛巾擦干净,把垃圾一点一点捡起来,运到大路边的垃圾桶里去,并张贴告示温馨提醒大家爱护环境。在他的默默坚持下,金龙亭又恢复了以前的干净整洁,为休憩者提供了一个舒适的环境!

一个人做一件好事并不难,难的是将好事坚持做下去。坚持8元理发不涨价,坚持为孤寡老人义务理发,坚持义务清扫垃圾,这些事,唐爱民一直默默地做着。有人说他傻,有人说他图名声,只有他的家人理解他:他只是想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想为社会和谐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同时他也在积极联系更多的人加入公益队伍,希望为社会做更多的奉献!

图片4.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