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阳好人陆恒新:见义勇为显大爱

发布时间:2021-05-01 09:04 来源:邵阳文明网 作者:康煌 编辑:邵阳文明网

陆恒新3.jpg

邵阳文明网讯(通讯员康煌)4月21日下午,在洞口县举行邵阳市2021年第一季度“邵阳好人”暨“新时代好少年”发布仪式上,邵阳县岩口铺镇新梅岭村陆恒新获“见义勇为”好人称号。

2018年6月18日下午2点左右,岩口铺镇新梅岭村新建组80多岁五保老人陆梅春家中堆有很多干柴的灶屋突然着火,火苗燃进了政府为其援建的保障性安居房里。火势越来越大,年事已高且有腿疾、眼疾行动很不方便的陆梅春老人被大火困在家中,急得大喊救命。正在附近地里干活的参战退伍老兵陆恒新闻讯赶来,来不及多想就赤脚冲进火场救人。在安全救出老人后,陆恒新又与随即赶来的当地8位村民一起扑火,经过近一个小时的施救,终于将大火扑灭。而此刻陆恒新才发现,自己的右手腕在救火时不小心被划破了一道长口子,鲜血直流。随后,陆恒新独自一人悄悄地来到镇医院自费治疗,伤口被缝合了8针。

今年62岁的陆恒新,1978年入伍,1979年参加过对越自卫反击战,曾在攻打谅山战役中英勇负伤,1981年退伍回乡务农。几十年来,他不忘初心,永葆军人本色,积极参与镇村的各项事业建设,并多次义务参加村里的公益活动,在当地干部群众中享有较高威望。

当天,镇党委、政府、民政办干部等及时前往看望慰问英勇救人的陆恒新和受惊吓的陆某春老人。到现场的镇党政领导和村干部在了解情况后,当即表态,陆恒新这种临危不惧、冲入大火中救出80多岁五保老人的义举,他们要号召全体干部群众向你学习!

见义勇为救助他人是陆恒新屡见不鲜不鲜的事。2018年4月,本村新建组一位因老年痴呆而跌入桥边塘中淹死的86岁老人,他闻讯后,来不及多想,脱掉外衣跳入塘中,把老人的遗体捞上来;老人家人付辛苦费来感谢他时,他说:这点小事不要钱,就拒绝了……。这一件件见义勇为、热心为民且从未收取报酬的小事,充分体现了一名退伍兵对村民的热爱和无悔付出,确实值得他们学习。

同时,陆恒新热心公益事业,为村组基础设施建设贡献一份力和热。村里一条道路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车辆无法出行。2013年至2016年,他担任新建组村民小组长期间,在积极向上争取项目资金的同时,自己还垫资20万元,修通并硬化了本村立新组、新建组、陆家组三条共长960米的通村联组公路,解决全村1500余人的通行问题上,获得全村人的称赞。

陆恒新同志一身正气,置个人安危和生命财产于不顾,帮助弱势群体,见义勇为,热心公益事业的精神可嘉的故事,在社会广泛传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