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阳好人】李荣峰:苗乡教育的孺子牛

发布时间:2022-05-31 11:03 来源:邵阳文明网 作者:梁海花 编辑:邵阳文明网

微信图片_20220526104606.jpg

李荣峰,男,46岁,中共党员,中学高级教师,1995年7月参加工作,2001年4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大学本科文化,现任红旗小学办公室主任兼南湖校区主任、党总支组织委员,二年级数学教师。

作为一名党员教师,他在三尺讲台上已默默耕耘了27个春秋。他从农村到县城;从汀坪中学支部书记、校长到红旗小学办公室主任、南湖校区主任、党总支组织委员,他一直坚守在学校教育教学压力最大的岗位上,任劳任怨,无怨无悔。他不是妻子的好老公,不是儿女的好爸爸,不是爹娘的孝顺儿,但他却是学生的良师,同志们的益友,是思想过硬、作风优良的共产党人。

微信图片_20220526104516.jpg

一、为了崇高的教育事业,他乐于奉献、公而忘私

只要学校通知“学校有工作需要帮忙”,不管是上着班还是下了班、是他份内的还是份外的,不顾吃了饭没吃饭,放假不放假、家里有没有事,总是什么时候叫什么时候到,从不说“不干”,总是努力把每项工作干到最好。2012年他通过选调考试来到红旗小学这个大学校,既要上高年级的数学课、而且还要管理办公室的事务;红旗小学有着四千五百多学生,好几十个班级,在化解“大班额”以前,很多的班级都是70来个学生,无论是班主任还是任课老师都感到很累人。在红旗小学当办公室主任“事情真是很多”:学校的日常工作的布置、学校的各种会议的准备、还有老师的职称与岗聘、考核,这些事情李荣峰都要协调校委会一一落实。时间与精力都很不够用。但是好在有一副好身体,加上他做事思路清晰、经验丰富、头脑反应很快,工作还是都能称职的应对了下来,所以老师们平常习惯称他是一头“牛”。

作为一名小学数学教师,李荣峰老师始终以身作则,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奉献着。他每天起早贪黑,备课、上课、批作业、改试卷,每天过着简单而充实的生活。为了辅导班级中的学困生,他常常放弃休息时间。繁重的工作压力,家庭的琐碎事情,但他从未请过一天假,甚至是家人生病住院,仍然坚持上课!

由于他常年如一的敬业、爱岗,教育教学成绩突出,近五年来,他先后4次获县嘉奖,1次记三等功;2次获优秀党务工作者,1次县优秀共产党员。2011年评为县“十大名师”,2019年,他获得了“县优秀教师”和“县依法治县先进个人”的荣誉称号。2020年评为“省优秀培训师”、“县优秀培训师”和“县优秀通讯员”,2021年评为邵阳市最美德育工作者,建党100周年表彰大会被评为全县优秀党务工作者,2021年评为县优秀通讯员,县优秀培训师。他以实际行动体现了一个人民教师、一名共产党员的高尚品质,为年轻教师们树立了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好榜样。

微信图片_20220526104539.jpg

二、为了神圣光荣的工作,他废寝忘食、勇争第一

学校近几年教学班级增长幅度较大,教师紧缺,做为一名骨干教师,学校总是将“难啃的骨头”交给他。2018年下期,学校为了化解大班额,新增加了南湖校区,是“能者多劳”的缘故吧,这社会凡是想干事能干事的同志,组织上能给予他做的事情也会不断增多。当创办“红旗小学南湖校区”的任务下达时,新校区交给谁去负责?学校领导反复思考,最后拍板让“能干事的李荣峰去”。李荣峰也就高兴地接受了领导交给的任务。南湖校区现有30个教学班,1500余名学生,70多位教师,他和他的几十位教师担当了南湖校区的教育管理重任。南湖校区主要是一二年级的孩子,根据低年级孩子的特点,南湖校区团队选择了以抓学生养成教育为重点,要求学生做到“一声问候,两个轻声,三处整洁,四个自觉”(即:一声问候:见到老师和同学问好;两个轻声:进入楼道和教室要轻声说话,轻声走路;三处整洁:个人卫生、教室卫生、环境卫生整洁;四个自觉:自觉学习、自觉守纪、自觉劳动、自觉锻炼)。“抓孩子们的教育,一是行为习惯的培养,二是学习习惯的培养”,对于小孩子们,他们也只才六到七岁,讲过多的高尚的道理他们都不怎么听得进去,只有从一点一滴的行动做起,让老师做孩子们的榜样,教会学生“养成良好的生活学习习惯”。南湖校区从当初的创办到现在不足五年,校区工作得到整个社会的好评,也得到了学校领导层的好评。“南湖校区的孩子们很懂礼貌,他们见到大人都会行礼;他们见到长辈都会问好;他们不乱丢垃圾;他们不说脏话;”在教室的布置上,班主任注意到了孩童的特点,教室布置充满了儿童的童趣和上进阳光的一面,都用激励的语言;学生作业的布置注意到了学生的层次,评语上也多用鼓励的话语,切忌用伤害性的言语打击学生的积极性;小学教育重实物性直观性,重视孩子们的学习兴趣培养;将生活中的知识与书本上的知识结合起来,做到寓教于乐。在新的学期,红旗小学南湖校区开展的课后辅导中,积极将体育艺术教育进入课堂,让孩子们除了学习课本知识外,也很好地培养各方面的兴趣特长,南湖校区及时引进了苗族的竹竿舞,将苗族文化引入课堂实践,引起教育界的普遍关注与重视。经验对外报道后,也受到社会有识之士的热烈好评。通过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南湖校区取得了较好的成绩,2018年趣味体育竞技中一年组获得校一等奖,2019年教师朗诵比赛一、二年级组分别获得一等奖,2020年教师形象大赛、唱红歌比赛一、二年级组都获得一等奖,尤其是2020年全县质量检测,两个年级的语数都获得同类学校第一名,2021年开始实施了无纸笔考试改革,取得较好的反响,同时学生在各级比赛中共有202人次获奖。

作为总支组织委员,做好自身榜样的同时,还积极找年轻教师谈心,大胆培养青年力量,近两年,红旗小学党总支发展了刘诗慧、陈栋、蒋立军、杨文芳、杨清芳5位同志为正式党员,今年,吸收杨文习和陈守胜为预备党员,2021年又培养了罗小初、江爱君、王涛三位为入党积极分子。同时学校党总支连续5年被评为县先进基层党组织,老年支部被评为邵阳市老年示范党支部,2021年学校被评为创“廉洁单位”先进和教育宣传先进单位。

微信图片_20220526104546.jpg

三、为了高效魅力的课堂奋勇创新,硕果累累

他32岁评为中学高级教师,2018年评为邵阳市小学骨干教师,2021年聘为邵阳市教师培训师、邵阳市家庭教育讲师,分管工作多,任务重,但他一直坚守在教学一线,他始终追求并实践着“快乐数学”的教学境界,始终将“学数学”与“学做人”紧密联系,将数学与生活和谐渗透。2019年被选拔为教师培训师,2019、2020年分别担任了国培计划初中数学送教下乡、国培计划小学数学送教下乡首席培训师,2021年担任了国培计划整校推进小学数学工作坊培训任务。近五年来,他所执教的数学学5次人平分获年级第一。他辅导学生竞赛获市级奖11人;县级奖42人;校级奖60多人。3名学生作文发表在邵阳新闻网。

此外,李荣峰还积极参加课题研究和撰写教育教学论文,近五年来,他参与的课题《小学生心理辅导与情绪管理策略研究》获省重点课题研究立项;主持的课题《小学生数学核心素养培养及课程改革研究》课题在省立项,2021年参加编写的著作《守护孩子的生命安全》出版,在《教师》杂志发表文章1篇,2021年暑假在“青年教师培训”中担任培训师,在“整校推进工作坊”中担任辅导员。在《中国教育报》等国家级报刊杂志发表文章8篇,在《湖南教育》等省级报刊杂志发表文章10篇,在《邵阳日报》、《城步报》发表文章15篇。所撰写论文荣获省市奖励8篇;县级奖13篇;在各级网站发表通讯报道500余篇。

李荣峰同志就像一粒种子,深深扎根于教育事业,27年来,恪守本职,乐于奉献,把青春献给他所热爱的工作;他就像一棵小草,深深扎根于课堂,用生命忠诚点缀着教育的一片春色;他就是一片绿叶,默默奉献,用爱心滋养着一颗颗幼苗茁壮成长!

微信图片_2022052610435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