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根乡村三十载 三尺讲台践诺言 ——记新宁县德育标兵、黄龙镇乡村教师周崛

发布时间:2022-06-07 22:12 来源:林海  唐海龙  谭贤伟  周贤坤 作者:新宁县文明办 编辑:邵阳文明网

有这样一位老师,她本可以去往繁华都市接受一份光鲜的工作,她却选择了扎根偏远的山村,做一名普通的乡村教师;有这样一位妈妈,她本可以与家人团聚、陪伴着自己的女儿一天天幸福长大,她却选择抛家舍女,坚守家乡学校、悉心呵护一批批留守学生,做学生眼里慈爱的“周妈妈”。她就是2021年新宁县“师德标兵”荣誉称号获得者、新宁县黄龙镇羊坪小学的周崛老师。

很多人对周崛老师舍小家为大家,坚守乡村学校三十载的选择不能理解,说她是世间上最傻的女人。她却坚定地回答:“我不后悔自己的选择,我是一个有信仰的人,我应当恪守自己最初的诺言!”

周崛1.jpg

扎根山乡守诺言

周崛,1969年8月出生于新宁县马头桥镇的一个贫苦农家。因为思想积极进步、学习成绩优异,1989年高考前夕,在新宁二中就读高三的周崛获得了保送读大学的资格。“保送读大学”,这对于当时的农村学子来说,是一个吃皇粮、改变命运的宝贵机会。面试时,面试官问周崛:“党和政府保送你读师范学校,你将来打算怎么报答?”周崛毫不犹豫地承诺:“为了给乡村孩子提供更好的学习机会,为了家乡的教育事业,我愿意奉献一生。”面试官被周崛的庄严承诺打动,录取了她。1992年9月,从邵阳师专毕业的周崛信守承诺,回到家乡的黄龙中学,当了一名普通的乡村教师。

后来,周崛恋爱、成家、有了女儿。可是,她的丈夫远在千里之外的华南理工大学任教,夫妻成了分隔两地的“牛郎织女”,幼小的女儿也缺乏照顾,家庭生活诸多不便。

周崛4.jpg

2000年,华南理工大学为了照顾周崛一家,主动出面给她联系华工附属中学,同意调周崛去该校任教。可是,最后,周崛主动放弃了。“你就是一个傻瓜,我真的不理解怎么会有你这样的人,自己的丈夫、女儿不要,偏偏要守在这山窝窝里,将来后悔了不要怨我。”面对丈夫的抱怨,她默默地忍受着。说心里话,周崛不是没有想过一家人团聚的事,面对爱人的期盼,面对孩子渴望的眼神,面对大都市优厚的待遇,她也曾辗转难眠、思虑万千,因为她不仅是一个老师,还是一个妻子、一个母亲,她也想跟家人团聚在一起,也想给孩子更多的陪伴。但是,她想到自己是保送上大学的,想到1989年在保送时自己许下的承诺,她毅然选择了扎根山村、恪守诺言。

“我家家风的优秀传承者,那必定是母亲。她1992年参加教育工作,扎根乡村,一守便是30年。小时候的我只知道母亲教学成绩优异、工作认真负责,是一名优秀的教师,因为周围的人都称赞她。但是我却觉得她是一位对子女不太负责的母亲,小时候我总在她回校的车尾边追边哭,但是又被舅妈拉回……”谈及自己的妈妈,正在德国深造的周崛的女儿说,自己从小就跟妈妈聚少离多,小时候没少埋怨过妈妈。后来长大了,才理解了妈妈的选择。妈妈是个心中有大爱的人,她把自己的一生都奉献给了她深爱的事业和家乡。

2021年3月,周崛的丈夫被诊断得了肺癌,需要住院手术治疗,作为妻子的她本应该去陪伴重症的丈夫,但是她想到自己的学生即将毕业,生怕自己请假影响了学生的学业,她愧疚地对丈夫说:“现在是孩子们三年努力得以实现理想的关键期,我不能耽误他们的课程,真的对不住你了。”她只在丈夫手术的前一天才从学校赶去长沙湘雅医院,等她丈夫做完手术的第二天就又匆忙赶回学校上课,并且利用自习课把自己落下的课给补上了。丈夫住院的20多天,一直是其他亲人在帮忙照顾。

丈夫出院后,周崛依然没能回到广州的家里,没有陪伴在生病的丈夫身边。周崛说,为了身边这些留守孩子,她做不了一个贤妻良母,她这辈子,欠家人的情看来是还不清了。

周崛2.jpg

满腔慈爱育桃李

“当春天出念子花的时候,她花几个小时做了念子花粑粑与学生一起分享;每次外出吃饭的时候,她打包回去给学生改善一下生活;学生感冒生病时,她陪他们一起去医院买药、打针;学生生日时,她将煮好的鸡蛋递给他们;她每天为学生烧水泡牛奶……”她就像一个母亲一样照顾学生生活起居,她把学生当自己的孩子看待,用母亲般的慈爱对待每一个学生。

“孩子们能够遇到‘周妈妈’这样亦师亦母的老师是她们的幸运,初中三年,在周老师的悉心教导下,最大的收获便是学会了做人,学到了周老师的大爱和无私。”只要一谈起“周妈妈”,家长们也赞不绝口。

自从教以来,周崛一直谨记陶行知先生的名言:“你的教鞭下有瓦特,你的冷眼里有牛顿,你的讥笑里有爱迪生。”她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体现了用一颗“爱心”去塑造学生的心灵,用“大手”去挽回学生生活中的不良习惯,用“人格”去陶冶学生的思想情操,用“耐心”去引导学生的进步。她时刻关注着每一位学生的健康成长,用自己的真挚的爱滋润乡村孩子的心田,对待留守儿童比对自己孩子付出的更多更多。

2015年,黄龙中学周崛班上有个左手先天残疾的女生,她的父母离异后,妈妈远嫁了,爸爸整天喝酒不干活,只有年迈的奶奶管她,女生觉得父母都嫌弃她是残疾人,没有家的温暖,于是在一个周末的晚上离家出走了。当周崛得知这个消息以后,马上开车帮助家长四处去寻找,好不容易在一段偏僻的马路上找到了这名女生,可是她情绪很激动,坚持不肯回家。于是,周崛把她带回自己家里,耐心地开导她,让她以后每个周末都住在自己家,跟自己一起生活、学习,把她当亲生女儿一样的照顾,亲自下厨给她做饭,帮她辅导功课,像慈母般地呵护她,关心她。这个女生慢慢被感化了,性格变得开朗了,学习也越来越刻苦,学习成绩逐步提高,最后她顺利地考上了新宁一中,2021年又升入了一所理想的大学。

周崛3.jpg

2021年秋季,她得知黄龙镇羊坪小学由于地方偏远,条件落后,师资急缺,而且学校要办六年级,缺少有经验的老师,于是她又毅然放弃了在交通方便的中学任教,主动申请到偏远、落后的村小任教六年级。她吃住在学校,以校为家,以教为乐,想方设法提高孩子们的成绩,力争让每一个孩子在原有的基础上不断进步。她到羊坪小学上班的第一天,发现班上有一个叫何进平的男孩,六年级了连一个数字都不会写。他总是坐在角落里,上课就打瞌睡,有时候还会睡在地板上,下课经常欺负低年级的学生,全校学生没有人愿意接近他。第一周周末,周崛老师就不顾天气炎热和路途遥远,去他家进行家访,得知他还有一个腿残疾、脑智障的妹妹,妈妈也有点精神问题,全家就靠他爸爸一个人打工维持生活。当了解到这些情况以后,周崛对这个可怜的孩子多了一份特殊的关爱。周崛每天都会利用休息时间教他从“1”开始识字、写字,还亲自帮他理发、洗发,并耐心教育他为人处世的道理。仅仅两个月的时间,这个孩子就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上课再也不睡觉了,从以前的一字不识,到可以把数字从1写到50;不仅学会了写自己的名字,还能写一些常见、简单的汉字。周崛老师把一个以前从来都不背书包上学的智障顽劣的学生变成了现在每天背着书包认真上学的可爱的孩子,把一个以前总给班级添麻烦的傻子变成了一个乐意为班级做事、在家里主动帮妈妈干活的好孩子。全校所有的老师都佩服周老师的耐心跟爱心,学生们都亲切的叫她“周妈妈”。

周崛认为每个孩子心中都有一扇门,只有找对钥匙,才能把学生的心门打开,她从不放弃任何一个学生,她要让每一个孩子都活得自尊自信。她面向全体学生,以爱浇灌花朵,以自己的言行来影响、感化学生,使孩子们的行为习惯在潜移默化中逐渐形成。她爱学生,正如她自己所说的那样:“每当我看到被晨曦沐浴的孩子们背着书包追逐嬉戏时,每当我看到孩子们向我行礼问好时,我真实地感受到校园里能充分地找到自我的价值,我无怨无悔一辈子在农村当教师。”

周崛5.jpg

天道酬勤谱华章

在教学实践中,周崛刻苦钻研业务,认真研究教材教法,研究新课程标准,注重多方位培养学生的能力和学习习惯,讲求实效,因材施教,努力向40分钟课堂要质量。在教育学生上,她很注重培优扶差的工作,对于特殊生,总是给予特殊的照顾,在课堂上多提问,多巡视,多辅导,对他们的点滴提高给予大力的表扬;课后经常找他们谈心、交朋友,树立起他们的信心和激发他们学习的兴趣,她所教学科的成绩在县、镇统考中都名列前茅。

为了更好地胜任班主任和数学教学工作,她努力学习新的教育教学理论,用新课改的思想武装头脑。她积极参加市、县组织的教研教改工作,不断提高教育教学水平也收获了优异的成绩。2015年她参加邵阳市数学教师解题大赛获得“市一等奖”,并作为新宁县唯一一位初中数学老师代表邵阳市教育局去长沙参加全省复赛,获“省二等奖”;2017年在邵阳市毕业班研讨会的观摩课获得“一等奖”;2020年执教的《勾股定理的应用》一课,获得全国“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一等奖。在教学活动之余,她积极攥写论文,2015年的《培养学生思维能力的实践与探究》获省级一等奖;2016年的《初中数学小组合作学习有效策略探究》获得市一等奖,2021年的《初中数学易错点提前干预的探究》获得市二等奖。

天道酬勤,有耕耘就必有收获。凭着扎实的工作作风,严谨的治学态度和不懈的努力,30年来,周崛在教育教学上取得了突出的成绩,她连续五年年度考核为优秀,所带的班级班风正,学风浓,纪律好,学生成绩稳中有升,受到了学校、社会及家长的好评,多次获得市县奖励,2019— 2020年连续两年被评为“黄龙镇师德标兵”。

周崛6.jpg

图为周崛(中)参加环保志愿服务活动

周崛不但师德高尚,乐于助人,而且是一个广撒爱心的志愿者。她15年前购了一台私家小车,却几乎成了大众车辆,不论何时何地,只要她发现有人在路边等车,都要主动捎带一程。特别是到了羊坪小学任教后,小车更是成了当地老人上街、回家的免费“公共汽车”。15年来,她至少免费搭乘村民、学生1000多人次。

风雨人生路,一诺三十载。周崛,一个看似柔弱实则刚强笃定的女子,她抛家舍女,扎根乡村,默默耕耘,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中华民族“诚信为本”的传统美德,用君子之品守候着那份朴素的人生信念,用师德大爱编织着乡村孩子的美好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