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善德助人, 行大义情满”

发布时间:2022-06-26 11:31 来源:邵阳文明网 作者:石尹汐雨 编辑:邵阳文明网

2022年6月21日,市民胡先生激动地带着“积善德助人, 行大义情满”的锦旗来到扬子巴士二分公司,感谢爱心值班员黄浩和6路线驾驶员谢小周。

原来, 6月13日16点20分左右,湘印机站附近,一个小姑娘哭着从车后厢跑到驾驶室前向司机叔叔求助,“叔叔,我坐过站了,你能不能掉头送我回去?”当班驾驶员谢师傅一边认真驾驶,一边沉着安抚孩子,“小朋友,叔叔的公交车不能随便掉头哦,你要在哪个站下车?”小姑娘抹着眼泪,“我不知道站名”。谢师傅又问,“那你现在下车,坐对面的6路车,知不知道回去?”小姑娘更惊慌失措了,“我不知道”。“那你记得家里大人的电话号码吗?”孩子想了想,还是慌张地摇头。谢师傅决定把孩子带回值班室。

值班员黄浩,接过这个比自己家女儿大不了多少的小姑娘,首先微笑安抚她的恐惧情绪,“小朋友,不怕哦,叔叔有很多办法可以很快送你回家的。”然后耐心询问孩子家庭成员?为什么会一个人坐公交?怎么会错过站?原来,孩子名叫若涵,今年7岁,在南门口朱云云舞蹈学校学跳舞,平时都是跟小区两个姐姐一起结队坐公交往返,那天两个姐姐被家长先接走了。她们刚搬到这个新家不久,站名还没记住。这样聊了约十分钟,彻底放轻松了的小若涵记起了爸爸的电话,  黄浩马上联系到家长。十分钟后,在站台上没等到孩子正焦急万分的父母就赶来接走了女儿。

孩子妈妈回忆,“接孩子回家的路上,我心里都一直后怕不已。万一孩子走丢了或碰到坏人,我都不敢想象。我的表达能力不是太好,真的很感谢那位公交司机和有心的值班员。他们看似微不足道的一个小善举,对于我们来说是莫大的恩情,他们接力保卫了我们家庭的完整。我和我的家人也习惯在别人需要帮助时伸把手,今天我是彻彻底底地体会到了“伸这一把手”的巨大价值,未来我会更加义无反顾的做。虽然敲锣打鼓来赠送锦旗都不足以表达我和我的家人的感激之情,我们还是一定要做一面锦旗表达自己的由衷感谢。爱和感恩,一定会让我们的世界越来越幸福美丽。”

扬子巴士温馨提示,如果您的孩子单独乘坐公交车,请告诉他(她):坐错车或坐过站,都不要慌,找驾驶员叔叔阿姨帮忙。驾驶员解决不了的困难,会交给值班员。值班员努力还解决不了的,会帮助拨打110报警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