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媚茜:坚强女子撑起苦难家

发布时间:2022-07-26 21:14 来源:邵阳文明网 作者:黄远程 李三国 林海 编辑:邵阳文明网

新宁县巡田乡桂山村7组的年轻姑娘肖媚茜,待人真诚、尊老爱幼、勤劳肯干,是村里年轻一辈的楷模。这位姑娘以24岁花一般的年纪独立撑起了一家老小五口人的生活。7月中旬,受到前往调研的市县领导高度称赞,并指示相关部门要大力宣传她孝老爱亲的事迹。

父母亲早在肖媚茜未满周岁时便已离异,此后,她再没见过自己的亲生母亲,父亲长期在外务工,她从小只能跟着祖父母及继母一起生活,肖媚茜从小深明“孝顺”的道理。

2015年,全家的顶梁柱父亲因突发脑溢血骤然离世,随后,她的继母也改嫁他人,这使得这一家的生活更加艰难。继母改嫁后又生育了一双儿女,家庭生活也捉襟见肘,无力照看其与肖媚茜父亲所生的弟弟妹妹。为了负担起全家的收入来源,当时年仅17岁的肖媚茜毅然放弃了学业,一个人独自到广东省深圳市闯荡,经过几番波折,最后在深圳市龙华区一电子厂找到工作,独自挑起了全家生活的重担。肖媚茜在外打工期间省吃简用,虽然工资低微,却每年拿出1万元赡养爷爷奶奶,拿出2万元给弟弟妹妹学业和生活,每年还要给家里从网上交水电费,爷爷奶奶、弟弟妹妹的衣服也都是肖媚茜买的。

祸不单行,离异后独自抚育儿子的叔父,在2022年1月又因车祸去世,留下了肖媚茜一个正读高二无独立生活能力的堂弟,使她本就极其困难的家庭雪上加霜。为了照看已经年逾古稀、膝下无子的祖父母,照顾自家和叔叔留下的几个弟弟妹妹,早已组建自己家庭的肖媚茜毅然决然回到新宁,在丈夫和祖父母的支持下开了一个小饭店,一人承担三个无收入家庭所有开销。她年迈的祖父母需要看病,她常常抽空陪伴爷爷奶奶到医院检查看病;弟弟妹妹的学业需要人管,她把弟弟接到县城读崀山培英学校附小,每天亲自辅导学业,并额外承担每学期7680元的学费。创业期间,收入不稳定,精神压力大,肖媚茜还要时时抽空照顾一家老小,她却从不抱怨叫苦,更未一走了之,而是几年如一日的宽慰爷爷奶奶和弟弟妹妹,“只要我们努力,日子总会越过越敞亮”。

“孝顺传家,不孝顺是会一代传一代的”,这是肖媚茜经常说的一句话。朴实真挚的话语让我们看到了肖媚茜是真正的把孝道和对家人的爱刻在了心上,为别人着想,将心比心。她认为自己只是做了件理所应当的事情,却不知道自己的所作所为如金子般闪闪发光,为整个社会贡献了一份正能量。一位普通村民,却有着不普通的精神品质,她用17岁的稚嫩肩膀,支撑起一个父亲离世、母亲改嫁、妹妹读书、弟弟待哺的困苦家庭,顽强坚持7年,是乡邻称赞的好孙女、好姐姐、好妻子,是值得大力宣传推介的“邵阳好人”。(新宁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