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老爱亲|周小红:久病床前有孝媳,以身释孝传美德

发布时间:2024-03-18 17:00 来源:邵阳文明网 作者:李君 编辑:邵阳文明网

周小红,今年50岁,是高桥镇甘家村八组的一名普通的村民,她怀着一颗孝顺之心、体贴之心、关爱之心,十余年如一日悉心照顾卧病在床的婆婆,任劳任怨地操持这一家人的衣食起居,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为人媳、为人妻、为人母的责任,在平凡的生活中演绎着点点滴滴的亲情故事。

说起新宁县高桥镇甘家村八组的周小红,村里人无不翘起大拇指:这个女子不错,二婚嫁到这里,对婆婆如自己的亲妈,对继女也视如己出,真难得!”

突如其来有变故,孝心诠释担当

十几年前,周小红嫁到高桥镇甘家村一个普通的农村家庭。婆婆老实淳朴、厚道正直。婚后尽管家境一般,但夫妻恩爱有加,家庭和谐,她和丈夫踏实肯干,努力经营好小家庭,一家人也过得还算快乐。但变故却在2010年的一天突如其来,婆婆在劳作中不幸摔倒导致颅脑损伤,虽经医院全力抢救,周小红和丈夫日夜照顾,然而婆婆年事已高加上多年操劳留下的慢性病,婆婆最终只能卧床,生活无法自理。

周小红的公公在其丈夫最小的妹妹五岁时不幸离世,那些年她全靠她自己一个人既当爹又当妈,地里家里一把抓,在那个并不富裕的年代把丈夫六姐妹带大。同样有着很多兄弟姐妹的周小红非常理解婆婆养育这么多孩子的艰辛,心疼婆婆现在的病情,她在心里暗下决心,作为长媳,自己一定要照顾好婆婆,给她一个幸福舒心的晚年生活。之后在长达十几年的时间里,面对生活无法自理的婆婆,她始终都坚守着自己的承诺,照顾好她的衣食住行,让老人真正感觉到幸福。

夜不能寐细护理,以娱疏郁展笑颜

十多年来,为了提高婆婆生活质量,周小红想了很多的办法,付出了很多常人无法想象的努力。

随着婆婆年龄的增长,夜里要起夜的次数愈加频繁,为了不让婆婆难受,她夜里从不敢睡沉,一有响动就立马去查看婆婆是否有什么需要或者不舒服。不管每天多么忙碌辛苦,她都会按照在医院和护工学习到的方法给婆婆从头顶到脚底按摩,避免出现肌肉萎缩的现象。天热的时候为婆婆勤换洗,从不因为产生的异味而皱眉发火;天冷的时候会灌好热水袋放在婆婆被窝里,让她暖和入睡。

因为长期卧床,婆婆的消化系统并不是很好,时常会有便秘的情况发生,每当这时候,周小红就会带上手套帮她一点点抠出来。除了细心护理老人的身体,她还时常疏导婆婆的心情,因被疾病折磨,老人常常变得烦燥不安,她从不会和老人红脸,事事都顺从着她,耐心开导,给她讲故事、讲笑话,讲村里发生的大小事,让老人重新展开笑颜。

言传身教传美德,爱意成就幸福家

除了孝敬老人、与丈夫共担风雨,对儿女们她也始终是一视同仁。

她和丈夫是重组家庭,她自己一个女儿,丈夫一个女儿,孩子们很小的时候,他们组成了新的家庭,婚后又生了一个儿子。家里生活条件雪上加霜,丈夫不得不外出务工挣钱,她就在家照顾三个年幼的儿女,里里外外的活她都一手抓。 那时候条件艰苦,没有洗衣机,冬季洗一家人的衣服,双手在冷水里冻得发红,但她从来不在孩子们面前说一声苦。暗暗发誓要把孩子们抚养成人。在她心里,没有“后妈”这个词,这么多年来她把继女视如己出,三个孩子一碗水端平,从不会因为不是亲生的就另眼相待。真心换真情,继女也把她当成亲妈,有什么事都不藏在心里,愿意和她说,她们的感情好得让其他母女都羡慕。她时常嘱咐儿女,一定要真诚对待他人,做一个善良有爱的人。

周小红不仅将家里家外各种事情都安排得妥妥当当,处理得井井有序,还是村里热心公益事业的带头人。邻居找她帮忙,她总是一副热心肠,大事小情她都不遗余力,时常积极协助村组干部处理村民矛盾纠纷,农闲时候带领村民积极开展群众文体活动,比如鼓乐龙灯,健身操。

在她的言传身教下,孩子们学习之余也都抢着照顾奶奶,帮妈妈减轻负担。现在两个女儿相继成家立业,但还是经常回来照顾奶奶,儿子在学校放假回家后第一件事也是去照顾奶奶。

说起这些年的经历,周小红感慨地说“老人现在每天脸上都有笑脸,别人见了也说是个体面的老太太,日子也过的越来越红火,我是挺知足的。”生活给周小红出了一张高难度试卷,周小红却用家庭妇女特有的勤劳、善良、纯朴给出了自己的答卷。多年的悉心呵护,她无怨无悔,用一腔诚挚的爱心,真情演绎了至纯至孝的动人情节,诠释了大爱无言的中华孝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