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驾驶员刘科技:小岗位也能不平凡

发布时间:2018-11-09 16:00 来源:邵阳文明网 作者:晏彬彬 编辑:彭佩瑜

刘科技驾驶客车

邵阳文明网11月9日讯(记者 晏彬彬)11月9日上午8点50分,湖南邵阳湘运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的驾驶员刘科技如往常一样,驾驶着客车从广州风尘仆仆地回到邵阳,两天时间从广州到邵阳一个来回,这是他目前工作的一个常态。

1977年出生的刘科技,已经有20多年的驾龄了。早些年,刘科技开的是货车,2007年正式成为一名客车司机,2014年至今在湖南邵阳湘运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从事驾驶员工作,目前主要负责跑邵阳至广州的路线。据悉,刘科技自2007年从事客运驾驶以来,安全行车115万公里,从未发生一起交通违章事件和道路安全责任事故,为旅客排忧解难达120人次,实现零投诉,多次被评为优秀驾驶员、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在今年8月举行的邵阳市道路运输行业“双十最美”颁奖典礼中,十名“最美驾驶员”获表彰,刘科技就是其中一名。

刘科技与同行手捧荣誉证书

牢记职责 安全驾驶

每次车辆发班前,刘科技都会习惯性的提前30分钟来到单位,对车辆出车前进行全面检查,对车辆轮胎、各部位螺丝、各油路等进行仔细检查,确定无误并在站内进行车辆安全检查后,再投入到新一天的运营当中去。每次收班后,他总是习惯性的整理窗帘,归位座椅,打扫地面,理顺安全带,只要有一有时间,他就会把车厢内擦拭到一尘不染。

刘科技在整理车内窗帘

作为一名驾驶员,保障乘客和汽车的安全是头等大事,说到这个不得不提2016年5月15日的那一次出车经历,刘科技现在回想起还记忆犹新。那天下午,他驾驶大型客车从长沙返回邵阳,在途径沪昆高速东往西1240公里时,车上一名乘客吕某突然从车厢后部跑到自己跟前来,因吕某家住在高速路段附近,因此要求司机马上在高速公路上停车并且下车。“当时我告诉他高速不能停车,并跟他作出解释,但是对方看到自己的要求没有得到满足竟恼羞成怒开始打我。”刘科技说道,当时,他正驾驶着车辆,车上坐有40多名乘客,刘科技深知一车人的生命安全全掌握在自己手中,因此强忍着疼痛,临危不乱,尽管多次被打,双手还牢牢握住方向盘,在确保车辆安全行驶的同时,拨打了高速交警的报警电话求助。看到刘科技报警后,吕某情绪更加激动,连续用脚踢踹车门玻璃,最后在车内取下一把安全锤,强行敲碎车门玻璃跳车逃跑。

刘科技临危不乱,将车辆就近安全驶入宝庆服务区,协助高警局双清大队将危害公共交通安全的乘客吕某送交当地派出所,保护了车辆及全车40多名乘客的生命安全,避免了行车重特大安全事故的发生。

爱岗敬业 率先垂范

驾驶员作为服务行业,是不分时间界限的,在“五一”、“十一”黄金周、“春运”客运行业繁忙的时候,他不计得失,随喊随到,“以路为伴,以车为家”,不管公司安排什么路线,加班到哪里,他都能将旅客安全送到目的地,甚至每年难得和家人吃上一顿团圆饭,更没时间陪家人。

2017年除夕,他与家人正准备吃团圆饭时,单位临时通知他加班,要他送最后一批滞留的旅客,他二话没说赶赴车站,加班开车将旅客安全顺利送到目的地,让旅客及时与家人团聚。当他下班到家时,家人们早已进入梦乡了。


刘科技驾驶的车辆

科技进步 责任不变

“随着时代的变迁,如今的交通状况是越来越好,车辆也越多越多,路况变复杂了,我们的压力和责任也变得越来越大。”刘科技说,现在高铁已经普及,远行的乘客选择坐客车的也越来越少,然而只要在岗位一天,我们就有责任和义务将每一位乘客安全送至目的地,就算车上只有一名乘客,我也会确保他的安全,准点发车,准时到达。

刘科技说:“每次出车把乘客安全送到目的地时,乘客的每一句谢谢就是对我最大的鼓励。”作为一名驾驶员,刘科技的工作虽然平凡,但他把平凡的工作做到了极致,一路安全驾驶,一路传递温暖,成为了行业标杆,他用用真诚和爱心树立了高速客运文明服务的新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