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清区:科学精神润童心 科技筑梦迎未来

发布时间:2023-06-05 20:23 来源:邵阳市双清区民政局 作者:王海波 肖正安 编辑:罗慧

6月3日,邵阳市双清区民政局组织区和谐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双清区赛点机器人教育等组织的志愿者来到渡头桥镇姚喆村,开展“科学精神润童心 科技筑梦迎未来”关爱农村留守困境儿童志愿服务活动,为该村的27名留守和困境儿童带了一场丰盛的科创“大餐”,让孩子们“零距离”感受到科技的魅力。

image.png

“同学们,请问有谁知道齿轮的传动比和齿数比的关系呢?”活动中,两位科普志愿者从齿轮的传动比,到机械运动的增、减速原理,再到起重机与人工智能的应用等方面,深入浅出地进行讲解,并采用模型演示、动手实践等方式,让孩子们在可知、可视、可感的体验中感受科技的魅力,激发强烈的好奇心、想象力与探求欲,孩子们积极参与、密切配合,展现出了对科学探究活动的浓厚兴趣。

“老师,我的摩天轮转起来了。”“老师,快看快看,我的起重机工作了。”在志愿者的指导下,一件件作品在孩子们手中“新鲜出炉”,大家兴奋不已,双手举着自己的科技小制作成品激动地说道,并争先恐后地向老师展示作品。

活动期间,志愿者还通过宣讲、分发宣传册、展板展示等方式向孩子们宣传未成年保护及儿童福利相关政策法规,进行防溺水、防性侵等安全教育,为农村留守和困境儿童健康成长构筑安全屏障。

image.png

活动结束时,志愿者为到场孩子们发放了“爱心”礼物,鼓励孩子们树立科学创新精神,立志成为国家需要的科技创新人才,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勤奋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