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清区民政局组织留守娃进城寻访非遗文化

发布时间:2023-06-14 14:55 来源:邵阳市双清区民政局 作者:刘利群 佟舶赫 编辑:罗慧

邵阳文明网6月14日讯 欣赏宝庆烙画、体验舞一把城步吊龙、吃一碗邵阳米粉、看一场非遗文化展演……6月12日,双清区民政局组织邵阳市尚德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的社工和邵阳学院设计艺术学院的志愿者,将渡头桥镇的20名留守儿童接到2023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邵阳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展演活动现场,寻访非遗文化,感受传统美好,让乡村留守孩子在城市度过了一个不一样的“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一次非遗的寻访之旅,拉近了城市与农村的零距离。“志愿者姐姐,这就是我家乡的非遗文化?真的太美了!”孩子们在活动现场欣赏了滩头木版年画、宝庆烙画、宝庆竹刻、邵阳根雕、苗绣、花瑶挑花、新邵剪纸等各类非遗作品和文创产品,听着非遗传承人和艺人们的讲解,孩子们了解了本区内国家级非遗项目的前世今生,感受家乡文化遗产的独特魅力;在邵阳米粉、武冈米花、邵阳宝庆猪血丸子、城步油茶、糖画、柚子糖、佘田桥豆沙粑粑等非遗类美食展示区看传统美食制作方法,品舌尖上的“非遗”美味;在城步吊龙艺人们的指导下,孩子们当了一回小小非遗传承人,游龙、穿腾、翻滚,沉浸式体验非遗美好。随后,孩子们观看了非遗文艺展演,祁剧、邵阳花鼓戏、花瑶呜哇山歌、城步苗歌、传统武术等具有鲜明浓郁民族特色和清新自然生活气息的非遗文艺节目,让孩子们穿越时空,近距离享受了一场美轮美奂的视觉盛宴。

此次活动,让留守孩子感受到了邵阳市历史文化的深厚积淀与民族文化的交融荟萃,感受到了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和无穷魅力。孩子们在多彩的非遗体验中培养和树立认知传统、尊重传统、继承传统、弘扬传统的理念,增强了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认同感和自豪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