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就是成长!长沙小志愿者街头发倡议 邀市民文明出游

发布时间:2018-09-05 17:43 来源:湖南文明网 作者:实习生 向晨凤 记者 彭团 编辑:陈星

邵阳文明网8月30日讯(实习生 向晨凤 记者 彭团)“你们发了多少份了?”“我全发完了”“我一份还没有发出,可能地点选的不对”,8月30日,长沙麓山南路沿线公交站和斑马线附近,来了一群小志愿者,他们有时聚在一起,内部讨论小比拼,有时又四散开来,分发手中的“文明旅游 从我做起”倡议书,汗水顺颊而下,带走了体内的部分热量,却带不走他们的欢乐与热情。

从害怕沟通到积极参与,他们在实践中“长大”

长沙岳南路小学的小志愿者们前往街头进行文明旅游宣传。图片来源:湖南文明网 记者 彭团 摄

小志愿者们挥舞着手中的“文明旅游 从我做起”倡议书,吸引行人关注。图片来源:湖南文明网 记者 彭团 摄

环卫工人认真阅读小朋友们发放的倡议书。图片来源:湖南文明网 记者 彭团 摄

“好尴尬啊。”“他们不理我们怎么办?”站在公交车站,小朋友们有些羞涩。“没事,我们只要为排队上下车的乘客点赞,劝导插队的人排队就可以了,不要怕。”一旁的老师为她们加油打气,让他们壮起了胆子。

岳南路小学五(一)班的学生高奕航是其中的一员,通过发放“文明旅游 从我做起”倡议书,老师对他有了新的评价:胆子大,脑子活,也很热心。

刚开始,高奕航选中一个送快递的叔叔为目标,心里准备了一堆台词,但还没来得及送,快递叔叔就骑着摩托车飞快地离开了。“叔叔要赶着送快递,你追不上”,一旁的小伙伴说。这个失败的经历没有使他灰心,他总结教训,打起精神向下一个目标走去。“阿姨,这是文明旅游倡议书,请您看一下。”路人停顿了一下,虽然两手提着满满的购物带,但看到小男孩殷切的眼神,还是笑眯眯地接过了倡议书。

“文明旅游”倡议书成功发了出去,高奕航的热情更加高涨了,他挥舞着手中的倡议书,奔跑着递给行走的市民,不一会儿,手里的5张倡议书就迅速发了出去。他又从老师那里接过5份,帮助其他的小朋友们分发。

从胆小害怕到兴高采烈,从一份倡议书都发不出到热心帮其他人发,小小志愿者们在实践中经历了一个蜕变的过程,也成为了文明的传播者和践行者。

一位来长沙送孩子读大学的家长笑着和小志愿者合影:“我是从北方来长沙送孩子上大学的,岳麓山啊、橘子洲啊,风景秀丽,文明是最美的风景这句话说的好啊,一花一木皆是景,一言一行要文明,今天碰到你们宣传文明,更是我这一趟长沙游的心灵文明之旅!”

开学之前,他们上了一堂“文明课”

小朋友们跟着交警叔叔学交通手势。图片来源:湖南文明网 记者 彭团 摄

小朋友们展示十大文明旅游提醒语。图片来源:湖南文明网 记者 彭团 摄

岳南路小学舞蹈队带来开场舞《咖喱咖喱》。图片来源:湖南文明网 记者 彭团 摄

实际上,发放“文明旅游倡议书”只是长沙岳麓街道2018年“文明旅游”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暨麓山南路社区党总支、岳南路小学党支部、岳麓交警大队四中队主题党日、在职党员进社区活动的一个环节。

当日上午,岳麓交警大队的交警叔叔们还走进了校园,为岳南路小学的小朋友们演示直行、停止、转弯交通手势,在开学之前,为小朋友们提前上了一堂“文明礼让课”。现场的家长和小朋友积极参与,跟着交警的口令做动作。

“文明是最美的风景、旅途漫漫文明相伴……”在活动现场,主持人带领10位小朋友宣读十大文明旅游提醒语,展示每一条提醒语并讲解内容。活动现场,小朋友展示原创的文明礼让花之舞,将文明礼让元素和古典舞蹈融合在一起,用喜闻乐见的传播方式把文明礼让的内涵展示出来。

上午的活动很快就结束了,孩子们收获满满。据岳南路小学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活动共发出“文明旅游倡议书”一百多份。返回的路上,记者看到,就在路边的一棵树下,一位环卫工人正在认真的读着手上一张纸上的内容,正是小朋友们发的文明旅游倡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