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星就追“小孝星” 湖南表彰第三届“最美孝心少年”

发布时间:2018-09-15 13:00 来源:湖南文明网 作者:彭团 编辑:陈星

9月15日上午,湖南省第三届“最美孝心少年”表彰会议在长沙举行。图片来源:湖南文明网 记者 彭团 摄

会议表彰40名孝心少年,并现场为每人发放5000元奖励助学金。图片来源:湖南文明网 记者 彭团 摄

湖南文明网9月15日讯(记者 彭团)什么是孝心?11岁的周锐驰说:“爸爸妈妈,我来做你们的眼睛”;14岁的黄颖琳说:“我想快快长大,长大了就能帮奶奶做更多事情”;15岁的吴美容说:“只要他们健康快乐,我就是再苦再难心里也甘甜”……父母的眼睛、爷爷奶奶的拐杖、家庭的顶梁柱,他们用行动诠释孝老爱亲的传统美德,给同龄小朋友们树立了榜样,他们是湖南“最美孝心少年”。

9月15日上午,由湖南省关工委、省关心下一代基金会联合举办的湖南省第三届“最美孝心少年”表彰会议在长沙举行,会议表彰了全省层层推荐评选出来的40名孝心少年,并现场为每人发放5000元奖励助学金。

一个个优秀事迹短片用镜头带领观众走近了“最美孝心少年们”的世界。图片来源:湖南文明网 记者 彭团 摄

来自湘西的湖南“最美孝心少年”吴美容发言时情绪激动,多次擦拭泪水。图片来源:湖南文明网 记者 彭团 摄

摄像机拍下“最美孝心少年”周锐驰的发言瞬间。图片来源:湖南文明网 记者 彭团 摄

现场,湖南省“最美孝心少年”优秀事迹专题片生动再现了他们不畏艰难困苦践行孝心的感人事迹。他们中,年龄最大的15岁,最小的只有7岁。每人都有一段感人故事,有的来自农村,有的来自都市,有的替父母分担家庭重担,有的关爱关怀别人家的老人。勇于担当、奋发向上、心存感激、乐于奉献……这些宝贵的品质汇成了“最美孝心少年”们的共同特质。

长沙市望胜小学的周锐驰、永州市江永县第一中学的黄颖琳、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凤凰县禾库九年制学校的吴美容三位同学作为湖南省第三届“最美孝心少年”典型代表发言。长沙女孩周锐驰小小年纪就用自己的眼睛助力失明父母,给妈妈盛饭,给爸爸倒茶,她说自己有个梦想,就是好好学习,将来考上医科大学,给爸爸妈妈治病,让他们重见光明。湘西女孩吴美容穿着一袭民族服饰走上讲台,家庭重担压不垮她,学习压力压不垮她,但回忆起最低落时好心人出资让她重返校园读书的经历,她数度哽咽。台上事迹触动了台下观众内心的柔软,他们不断用掌声鼓励孩子们,为孩子们点赞。

来自长沙芙蓉区燕山小学的学生代表们认真聆听榜样故事,并做好笔记。图片来源:湖南文明网 记者 彭团 摄

学生代表们记下感动自己的词汇。图片来源:湖南文明网 记者 彭团 摄

可亲、可敬、可学,40名湖南省“最美孝心少年”的孝行,都是简单平常的事情,可贵之处在于当灾难来临、变故出现后,仍然能够坚持在“孝”的道路上走下去。他们也为在场学生提供了一本鲜活的教材,前来听讲的学生代表们纷纷用笔触记下所感所思,“小孝星个个都是好样的,值得我们学习”“看了他们的故事,我觉得自己很幸福,要学会珍惜,对亲人更好”,来自长沙芙蓉区燕山小学的学生们表示要见贤思齐,像身边榜样学习。

引导广大青少年知孝理、学孝道、践孝行,2014年开始,湖南省关工委、省关心下一代基金会连续举办了三届全省“最美孝心少年”评选表彰活动,大力传播孝德文化。三届活动共评选表彰全省“最美孝心少年”99名,发放奖励助学金49.5万元,湖南省受教育青少年达数百万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