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阳4名2018年度"新时代湖南好少年"获表彰

发布时间:2018-12-21 15:30 来源:邵阳新闻网 作者:刘其洁 杨轩 编辑:陈星

邵阳文明网12月21日讯12月20日上午,湖南省文明办、湖南省教育厅、共青团湖南省委员会、湖南省妇联、湖南省关工委联合在长沙市开福区长雅中学举办2018年度“新时代湖南好少年”现场发布会,对57名“好少年”典型进行表彰,邵阳市李尔骑、陈奕灿、阮子娴、肖梁镒在列。

今年2月开始,湖南省响应中央号召,组织中小学校积极开展了“新时代好少年”学习宣传活动,采取学生自荐、同学互荐,以及老师、家长和社会推荐等方式,每季度推选 “新时代好少年”典型。通过同龄人的榜样示范,激励引导广大未成年人见贤思齐、向上向善,“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李尔骑左一

今年13岁的李尔骑家住新邵县酿溪镇石背垅村,现就读于酿溪镇新航中学。当同龄的孩子还在父母怀里撒娇的时候,他却家庭原因需要照顾爷爷、奶奶等4位老人。虽然命运多舛、家境贫寒,但他学习刻苦、成绩优异,还乐于助人,年年被评为学校的“三好学生”、“优秀少先队员”、“优秀班干部”等。

尽管生活非常艰辛,李尔骑在学习上却非常勤奋刻苦,学习成绩一直名列班级前茅,他还经常帮助同学,在班里一直担任班干部,一直是老师的小助手。

微信图片_20181220160605

陈奕灿

11岁的陈奕灿是邵阳市资江学校的学生,2016年被评为邵阳市“最美儿童”。“助人为乐”是陈奕灿的座右铭,和她同住一个小区的邻居何奶奶腿脚不便,陈奕灿尽自己所能,帮助何奶奶扫地、擦桌子等。此外,陈奕灿还经常参加一些公益活动。

去年4月,她在父母的陪同下,陈奕灿来到隆回县六都寨镇看望2名贫困小朋友,并将自己积攒的1000元压岁钱和一些学习用品送给对方。陈奕灿爱好广泛,喜欢弹古筝、跳舞、绘画、演讲、主持。近年来,她获得第九届全国青少年征文绘画比赛绘画小学组一等奖等多项荣誉。

9547643762b714d948d62e2124ff756

课堂上的阮子娴

10岁的阮子娴,来自邵阳市大祥区向阳小学。阮子娴的爸爸是一名社区工作者,她也经常参加社区组织的“公益活动”。她主动向社区提出申请,加入社区小小志愿者,做一个文明劝导员,并挨家挨户发放文明宣传手册。在社区,阮子娴还经常利用周末,帮助社区老人搞卫生。

阮子娴有许多兴趣爱好,她喜欢跳舞、朗诵、演讲、主持······近年来获得2017年度中国语文朗读邵阳赛区小中组冠军等多项荣誉。

c21c6e72e1253935af622f4c2302283

课堂上的肖梁镒在当“小老师”

今年11岁的肖梁镒学习成绩名列前茅,是邵阳市资江学校六年级学生,每个学期都被评为学校“三好学生”; 他诚实稳重,懂事孝顺,勤俭节约,在家里能积极主动帮家长做些力所能及的家务:买菜、倒垃圾、洗碗、收拾房间等等;在学校也是老师的得力小助手,收发作业认真仔细,作为值日生有条不紊,督促同学遵守纪律、搞好卫生。此外,肖梁镒乐于助人,曾经荣获“文明小市民”称号,在学校“学雷锋”活动中表现突出,荣获一等奖。

他爱好广泛,在2017年邵阳市区中小学生中国象棋示范教学活动中,荣获一等奖;他的黑白画《凤凰印象》在“溢美童心”第七届全国青少年儿童书画大赛中获金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