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清区:新时代文明之花璀璨绽放

发布时间:2019-06-10 10:26 来源:云邵阳客户端 作者:张雪珊 刘恩权 刘锦纯 编辑:陈星

张芷洁(右)和孟思源在开心地互动、学习

邵阳文明网6月10日讯  6月7日上午,正值端午佳节,邵阳市双清区东塔小学一年级学生张芷洁跟着爸爸妈妈,特意买上粽子、植物油和书籍、玩具,和双清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爱心人士一道,来到长期关心支持的2个贫困孩子和特殊儿童家中开展慰问活动。

赠人玫瑰,手留余香。张芷洁的爸爸是双清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志愿者,看到爸爸经常热心做志愿服务,休息时间她也积极主动跟着爸爸参加公益活动,争当“爱心小天使”。爱莲街道云水村孤儿孟思缘的母亲在她出生两个多月时就离家出走,父亲患癌症去世,随年迈多病的爷爷奶奶艰难度日。张芷洁和爸爸妈妈特意到书店买了书籍,并带上爱心物资走进孟思缘家中,热情地和孟思缘姐姐谈心、交朋友,为她送去学习用品和助学金。通过多种途径经常性对孟思缘细心鼓励、引导,勉励她用知识改变命运。

张芷洁和兵兵一起现场展示绘画

在“湖南好人”汤慧领养的自闭症儿童兵兵家中,张芷洁主动和兵兵交朋友,一起画画、玩游戏,让汤慧母子更加深刻感受到了爱心的温暖和力量。2018年以来,张芷洁多次和爸爸妈妈陪同汤慧母子到市博物馆、规划馆参观,到游乐场游玩。目前,兵兵表现得越来越可爱,并能亲昵、礼貌地与他人拥抱、交流,绘画水平也得到进一步提升,还多次在一些比赛活动中获奖。汤慧也重拾文学梦想,去年来建立了“星宝患儿互助联盟”微信群,用自己独创的三套自闭症患儿治疗康复方案为全国各地100余位自闭症患儿家长义务支招2000多人次,获评“湖南好人”。

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启动以来,双清区以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为核心,组建8支特色志愿服务支队,成立11个乡镇、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和72个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打造“文明实践中心——文明实践所——文明实践站——文明实践点”区乡(街道)村组四级“阵地链”。同时,设立网上实践中心,利用“双清发布”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矩阵打造“全媒体实践所”,开展网上文明实践。

从6月开始,双清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精心组织文化志愿者服务队、教育卫生志愿服务队等特色志愿服务队伍,联合乡镇、街道和村、社区文明实践站所,相继举办“文明实践·传文化习新风”“我们的节日——端午”“社区邻居节”活动,组织开展了一系列“包粽子送温暖”促进邻里和谐、帮扶困境家庭的志愿服务活动,传承和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同时,通过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公益宣传品牌,增进群众对创文的知晓率、参与率、满意度。截至6月8日,全区共开展各类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80余次,发放宣传资料3万多份,为6000多人次送上贴心周到的爱心服务。

双清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新时代文明实践正成为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文育人、成风化人,推动社会和谐和乡村振兴的磅礴力量。下阶段,将进一步创新机制、健全模式,大力弘扬社会正能量,在活动载体搭建方面充分发挥基层首创精神,调动群众参与实践活动的积极性。通过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力促新时代文明实践长效化常态化,让新时代文明之花在双清城乡璀璨绽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