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清区肖家排社区:多举措构建常态化志愿服务模式

发布时间:2019-11-28 08:57 来源:邵阳新闻网 作者:朱煦东 张育溪 何杰锋 编辑:林玲

肖家排社区中的“四点半课堂”

肖家排社区“四点半课堂”现场

肖家排志愿者服务队慰问老人

志愿者在慰问老人

肖家排舞蹈志愿服务队为老人表演

肖家排舞蹈队为老人表演

邵阳文明网11月27日讯(记者 朱煦东 张育溪 何杰锋)“我主要是为小朋友们辅导功课,组织开展课外活动等”,11月27日,在双清区桥头街道肖家排社区的未成年人活动中心,未成年人“四点半课堂”的志愿辅导老师禹丽英表示:“‘课堂’是2016年设立的,社区内一些由爷爷奶奶照看的儿童需要这样的‘课堂’。有了‘课堂’,家长更加安心、省心。”

在该社区的“四点半课堂”,目前有5名志愿辅导老师,每周的周一至周五下午都会对参加“课堂”的孩子进行功课辅导,周末还会有不同的志愿服务队来开展课外活动,受到社区居民好评。

在肖家排社区,“四点半课堂”的志愿辅导老师是众多志愿服务者的一种。截至目前,肖家排社区注册志愿者560人,占社区常住人口比例的19%。该社区通过志愿者不同的专业、特长、服务意向、服务区域、服务时间等,组成了卫生保健、宣传教育、文明引导、扶贫帮困、环境维护等5支志愿队伍,实现了志愿服务的专业化;通过收集社区内居民信息,将志愿工作的被服务对象分成未成年人及留守儿童、老弱病残生活困难人群、下岗失业待业人员以及有其他服务需求的居民,根据不同需求,与相关单位取得联系并合作,实现服务准确性,高效性;社区每年还召开1至4次大型集中服务活动,每月定时进行走访,推动志愿服务向常态化转变。

该社区还建立太极拳队、广场舞队、健身球队等,组织居民学习广场舞、唱歌、太极拳等,并邀请了各类公益组织和爱心企业在社区开展健康免费体检、爱心家政服务等形式多样的志愿活动。2016年开始,先后建立居家养老“日照”中心、志愿服务驿站等,逐步走出了一条符合社区实际、具有社区特色的志愿服务新路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