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中幼专开展“光盘行动”,用行动守护舌尖上的文明

发布时间:2020-07-08 11:00 来源:湘中幼专 作者:易小邑 编辑:邵阳文明网

邵阳文明网讯 6月17日中午,湘中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第二食堂学生餐厅内正值用餐高峰,密集的人流中,身穿红马甲的学生志愿者正在有条不紊地开展“光盘行动”宣传活动。餐厅内外,“吃多少打多少,节约从我做起!”、“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文明就餐,拒绝浪费!”等标语随处可见。用餐的学生们也都自觉遵循着文明用餐的准则,大家秩序井然地排队打饭、安静用餐,吃完饭后餐盘里几乎都没有食物剩余。

学生在志愿者的倡导下有序排队用餐

“我们是室友,因为两人食量不大,但是又希望能多吃蔬菜,为了不浪费粮食,我们两个就经常结伴用餐,可以合买一份米饭、多两个菜品,两人一起吃,既不会浪费,又保证了营养全面。”小学教育学院音乐教育专业学生陈冬冬说。

为创建文明校园,倡导学生文明就餐,提高学生节约意识,该校师生们自发开启“光盘行动”,用实际行动守护舌尖上的文明。“吃光盘中的食物”已成为学校的新风尚,并逐渐成为大部分学生的自觉行动,厉行节约也日益成为全校师生的共识。

在学生餐厅餐盘收取处,记者看到,在学生归还的餐盘中,大多数只剩下汤汁,几乎不见剩饭、剩菜的踪影。

学生自带餐具安静用餐

“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是我们小时候每个人都会背的诗句,虽然现在大家生活水平提高了,但勤俭节约的传统依然应从一点一滴做起,从你、我、他的日常生活做起,希望大家都能把践行‘光盘行动’当作一种自觉”。基础教育学院学生杨梦佳说道。

该校后勤保卫处相关负责人介绍说:现在的学生很讲文明,基本上没有浪费的情况。不仅如此,学校餐厅日常备餐和打饭都会根据大家的实际需要准备,保证师生吃饱吃好又减少浪费。

自2017年建校以来,该校就一直提倡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让“光盘行动”在学校蔚然成风,学生们认真践行,拒绝舌尖上的浪费,让小餐桌折射出大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