夯实基层基础 共享创建成果——邵阳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综述之三

发布时间:2021-12-17 22:26 来源:邵阳文明网 作者:刘芳军 阮明湘 罗海鸥 朱建结 编辑:邵阳文明网

路畅、街净、水清、墙洁、院美……基层基础不断夯实,古城新颜焕发,让居于其中的人们乐享其景。

邵阳好人评选、道德模范选树,邻居节里乡亲叙和谐,传统文化活动显情怀,文明如春风润泽着市民心田。做文明人,创文明城,全市上下正饱含共建共享热情,投入到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攻坚战中。


夯实基础,发展城市硬环境

从红旗路来到呙家园的大安街社区服务中心,长约百余米的道路整修后变得干净通畅,沿路的老旧楼房经过“穿衣戴帽”已焕然一新,墙面上印有弘扬“德”“孝”“仁”等传统文化的壁画,正能量凸显。“一滴汗,一粒粮”“讲文明,树新风”等宣传文图如春风清新,道路上空缆线整治后配上“绿叶”,顿时改观,让这个省级文明社区内涵更丰富。近年来,该社区以创文为契机,抓实基层设施建设、市容市貌改善,致力为居民提供更加舒心的生活环境。从杂物清理、道路平整,再到旧房改造墙面粉刷、下水沟整修,展现的是细节处的为民情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进程中,邵阳市聚焦群众需求,以基础设施建设为抓手,着力解决事关基层群众生产生活的实际问题。推动实施老旧居民小区改造,加大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投入,部署开展公共交通秩序、背街小巷和城乡接合部环境等专项整治,致力构建15分钟生活圈,对农贸市场、健身场地、医疗卫生设施、商业网点等公共服务设施进行科学布局。建设了晨晚练场所,设置了文化活动中心,打造了未成年人运动场所……这是大祥区樟树垅社区基础设施建设的一部分;四处堆放的杂物不见了,乱停乱摆的车辆都进了车位,路灯、健身器材也装上了,老房子改造后又成了“新房”……这是双清区林化厂家属区居住环境变化带给住户的幸福感;服务细致贴心,丰富图文展示着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活动的精彩,党建文化广场干净整洁……这是北塔区状元洲街道柘木社区绽放的文明内涵。邵阳市还率先在全省成立市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组织和指导16支市级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开展工作,并在乡镇(街道)一级建立了202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在村(社区)一级建立了3634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并致力推动全市公共设施志愿服务站点建设,注重整合城管综合执法服务站等公共设施资源,在全市车站、医院、市场等人流集中区域设立学雷锋志愿服务岗1400多个、驿站44个,实现建成区社区学雷锋志愿服务站全覆盖。

古城“颜值”不断提升,吸引力越来越强。时代公园、西苑公园、蔡锷故里文化博览园等主题公园相继建成,加强城区公园绿地、街头游园、道路绿化和绿荫停车场等建设,对交通干线和水岸绿化进行提质改造,城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42%,城区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12.9平方米。

基层基础不断夯实,环境越来越好,城市建设和治理水平不断提升,这座城市中的人们生活质量和幸福感在不断提高。


主题实践,增强文明“软实力”


“孩子想出来走走,我首先想到的就是市文化艺术中心”,9月的一个周末,家住双清区的李丽芳在“邵阳好人馆”里,一边仔细地观看好人资料,一边为5岁的儿子讲解着好人事迹。“这些好人都是我们身边的榜样,值得好好学习。”这是她当天带着儿子在市文化艺术中心的首个行程,“我想着告诉孩子,先学做人再学做事。”敬业奉献、助人为乐、孝老爱亲、诚实守信……邵阳好人馆里的200余名身边好人、道德模范、最美人物的事迹和精神,传递着城市温度,照亮了城市之魂。这些人物的选树以及精神的传播,得益于邵阳市开展的各类评选活动。

用榜样引领风尚,让美德润泽邵阳。近年来,邵阳市大力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建设,连续举办七届市级道德模范和四届“双十最美”评选等活动。一个个身边的平凡人,在细处用小事诠释了大爱,构筑起这座城市文明新的高度。“德不孤,必有邻”,一个好人就是一面旗帜,一群好人足以影响一座城市。邵阳市各界正以道德模范和“邵阳好人”为楷模,积极投身于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之中。让文明温度不断提升的,还有传统节日里开展的各类活动。4月1日,双清区东风路街道20余名志愿者及居民坐在一起,开展 “制青团 忆故人”清明节活动。6月9日,双清区通衡街社区工作人员和居民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欢聚一堂,相互协作包粽子,一起畅聊幸福生活。9月2日,北塔区田江街道以“居家贵和睦,近邻胜远亲”为主题,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暨邻居节。10月14日,大祥区百春园街道白洲社区以“我们的节日——重阳节”为主题,组织社区居民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暨邻居节活动。“我们的节日”各类活动精彩纷呈,传承和弘扬着传统文化,与同诚信教育、创文知识抢答赛等主题活动的开展,持续增强了创文凝聚力和向心力。


共建共享,建设美好新邵阳


“邵阳给我的感觉是每天都在变化,变得更美更吸引人了。”家住双清区雍翠社区的戴佳妮在长沙读大学,今年大四,谈及每次回家的感受,赞叹不已。“我爱这座城市,我是这座城市的一份子”,今年暑假,戴佳妮成为了社区志愿者,帮助解决邻里纠纷矛盾,上门问询疫苗接种情况、宣传常态化疫情防控,清除小广告等。“毕业后,这座城市肯定会更加漂亮,我也想回来为家乡的建设发展尽一份力量。”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的浪潮中,邵阳始终坚持创建为民、靠民、惠民,增强全体市民的共同家园意识,在共建共享中汇聚起了创文的澎湃动力。城南公园广场西头临街处,邵阳市城管综合执法服务站也是“学雷锋志愿服务驿站”。借伞指路,护理流浪人员,帮助寻找走失小孩、老人……这些是大祥区城管局三中队20多名队员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开展的志愿服务。62岁的贺国华是邵府街社区的老住户了,“走路时不再‘踩高跷’了,厕所不再臭烘烘了,锻炼的地方和设施也有了,住着更舒心了。”他也是个热心肠,除了自己做好“门前三包”、垃圾分类处理,还帮助社区发放创文等宣传资料,带头规范日常行为,“创文是为城市好,为我们百姓好,我们人人有责任、有义务去参与。”基层基础不断夯实,主题活动多姿多彩,邵阳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氛围愈加浓郁,人人参与、共建共享的生动局面已然呈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