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红”温暖邵阳新春——春节期间我市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速览

发布时间:2024-02-23 10:36 来源:邵阳文明网 作者:欧阳德珍 赵智娅 刘军风 编辑:段丽婷

龙年春节期间,我市各地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假期不停歇、志愿服务不打烊,送温暖、送文化、送健康、送新风……数十万名志愿者以丰富多彩、贴心暖心的志愿服务,营造了幸福祥和的节日氛围,又传递了大爱、点亮城市文明,让城市处处洋溢着温暖的文明之风。

“强基工程”,文化惠民

春节前后,全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和各级文化文艺单位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的指示精神,全面推进“强基工程”和“百千万”光大工程,精心策划与开展文化进万家系列活动,持续走进街道、社区、公园、广场,以党的二十大精神文艺宣讲、书法名家写春联送祝福、迎新春送温暖、传统剧目进社区、移风易俗宣传、“三下乡”等惠民项目,为居民奉献一场场精彩的文化盛宴。

1月26日,市政协初心委员工作室、双清区政协文化艺术界别委员工作室,联手民进双清总支开展送春联活动,一副副春联、一个个“福”字写出了市民对新年美好生活的期盼,不仅传播了优秀传统文化,也让市民们在翰墨飘香中品味喜庆祥和的浓浓年味。

1月30日,市脑科医院组织有美术、书法特长的志愿者,来到学院路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新春送福进社区志愿活动,为居民们现场书写春联、大红福字等。

2月5日,市美术馆、市美术家协会、市书法家协会共同举办“挥毫泼墨送春联 妙笔生花迎新春”活动,14位书画名家在市交通建设质量安全监督站和步步高新天地广场,现场免费给市民作画、写福字、书春联。

2月5日,北塔区开展“强基工程”文艺助力基层精神文明建设行动暨春联艺术“百千万”光大工程惠民活动,邀请多位国家级、省级书法家协会成员为市民书写新春祝福。活动现场,精美的作品,吉祥喜庆的祝福,为新春的到来增添浓浓的年味。

2月6日,大祥区宣传部、区文联、区文旅广体局、区总工会联合开展“强基工程”文艺助力基层精神文明建设行动和春联艺术“百千万”光大工程暨“送万福、进万家”书画公益活动,书法家、画家、非遗剪纸、羽毛画艺术家们齐聚一堂,为群众书写春联、作年画、送祝福,喜迎新年。同时,文艺志愿者还积极开展文艺进乡村、进社区、进校园、进企业、进军营、进机关的“六进”志愿服务活动,助力新时代文明实践文艺志愿服务工作走深走实。

关爱行动,温暖人心

过节不忘困难群体。春节期间,全市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各级文明单位组织党员志愿者、青年志愿者、爱心志愿者等,开展爱心慰问、关爱帮扶等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用无私大爱让邵阳更有温度。

春节前,市残联组织志愿者先后到绥宁、城步开展春节走访慰问活动,到隆回魏源医院、大祥区开展送温暖包活动。民革邵阳市委会组织志愿者开展慰问抗战老兵活动,对市区、新邵、邵东、邵阳县、隆回、洞口、武冈、新宁健在的抗战老兵开展走访慰问,为他们送上节日的问候和祝福。

1月25日,市医疗保障局志愿者深入该局乡村振兴联点村绥宁县乐安铺乡乐安村,开展春节走访慰问活动,为困难群众家庭送去新春祝福,推动结对帮扶工作走深走实,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

春节前,市委统战部组织志愿者到通衡街社区,市卫健委组织志愿者到府门口社区,市委政研室组织志愿者到大祥区铜铃社区,开展送温暖活动,入户看望慰问老党员、困难党员、困难群众,深入了解他们的生活情况,送去党的关怀和温暖。

2月3日,市宝庆精神病医院组织志愿者开展陪在院老年人共度小年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准备了饺皮、肉馅,和老年人一起包饺子、一起吃饺子,欢欢喜喜一起共度小年佳节。

2月6日,市委老干部局组织志愿者到大祥区百春园街道滑石社区,开展新春送温暖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清扫了位处社区的老干部休养所院子,并慰问6名异地安置的离休老干部遗孀。送温暖志愿服务活动中,市科技局组织志愿者走访慰问困难群众79户。

2月7日,市农科院组织志愿者到原市农科所、罗市镇和平村等地,开展春风行动送温暖活动,看望慰问部分困难老党员、困难职工及困难群众,为他们送去节日问候以及米面油等生活物资。

便民服务,播种文明

春节期间,我市各志愿服务团体与志愿者积极投身“志愿不停歇 文明过大年”行动,用志愿服务扮靓城市文明底色——理论宣讲志愿者走进遍布城乡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让党的好声音飞入寻常百姓家;学雷锋志愿服务队在火车站、汽车站、旅游景区景点,开展公共交通引导、文明旅游宣传、购票指引、便民服务等志愿服务;文明新风倡导志愿服务队走进社区、乡村,着力推动移风易俗,引导市民做文明风尚的传播者与践行者……

1月2日,市行政审批服务局组织志愿者赴蔡锷故居,开展“文明旅游 你我同行”宣传活动,向游客推广和普及文明礼仪常识,引导广大市民和游客崇德守礼、见贤思齐,加强自我约束。

1月17日,市委党校的志愿者到翠园社区,开展题为“学党史 听党话 跟党走”理论宣讲。市妇幼保健院的志愿者到陶家冲社区,开展二十大宣讲活动,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人心、落地生根。

1月24日起,双清区共青团联合区交通运输局、区青年志愿者协会,开展“青春志愿行 温暖回家路”2024春运“暖冬行动”志愿服务活动,80余名志愿者在车站温情服务来往旅客。

春节前,市委编办的志愿者走进三眼井社区开展垃圾分类宣传,指导如何进行垃圾分类。市林业局组织志愿者到邵阳县天子湖,举办第28个世界湿地日宣传活动,呼吁大家关注湿地,保护湿地。市中心医院志愿服务团队走进南正街社区,开展“无烟佳节 与爱同行”志愿服务活动,倡导健康生活。

2月4日,市委网信办、湖南省祁剧保护传承中心的志愿者,参加单位联点社区的敲门行动,向居民广泛宣传创文知识,引导居民支持、参与创建文明城市工作,进一步提升文明城市创建的群众知晓率、参与度和满意度。

市司法局开展大学生寒假“送法下乡”活动,组织大学生志愿者,分别在板桥乡、高崇山镇、邓元泰镇黄茅村等地,开展“送法下乡”主题宣传,推动基层治理,助力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