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邵:公德之花遍地开 文明新风劲拂来

发布时间:2018-11-30 09:00 来源:邵阳新闻网 作者:张育溪 邓洪涛 编辑:彭佩瑜

_MG_3198-8

新邵县坪上镇清水村一角。

邵阳文明网11月29日讯  11月23日,有着“长寿村”美誉的新邵县坪上镇清水村阳光普照,村民谢攸保打起了豆腐。见邻居龚高华正在晒太阳,谢攸保将一碗热气腾腾的豆腐花送给他。80岁的龚高华舀起一勺香气扑鼻的热豆腐花,喂到身边的老伴口中……邻里间和睦友好,夫妻间相敬如宾,温馨的场景,折射出新邵县推行以“乡风新、环境美、亲邻和、公益为”为主题的公德教育的显著成效。

_MG_3242-8

谢攸保正在打豆腐。

今年4月以来,该县组织道德模范和文艺轻骑兵,深入农村(社区)进行公德教育巡演,并在县城大街小巷和各乡镇、各村(社区)组主要道路两旁制作公德文化墙。与此同时,该县广播电视台、新媒体中心设立公德教育专栏、专版和专题,集中宣传社会公德主题教育的重大成就和突出典型。“忽如一夜春风来,公德之花遍地开。”自今年推行农村社会公德教育以来,新邵农村处处吹拂着文明新风。

_MG_3251-8

清水村公德教育活动现场。

“扶贫必先扶智,公德教育抓住了扶智的‘牛鼻子’。”寸石镇镇长李丁告诉记者,寸石群众参与公德教育的积极性很高,每个村都有好点子,成效也很显著,“最近南岳村正在筹备一个活动,村民们在现场不仅可以看花鼓戏,享受免费体检,还能参与‘最美婆媳’评比和扶贫知识抢答。”

_MG_3225-8

风景秀丽的清水村。

“修民约、清乡风、演小戏、搞评比”,社会公德教育如一股潺潺甘泉,滋润着百姓心田。10月14日晚,“长寿之夜”首届重阳诗歌节在清水村举办,村民们在家门口就能品尝到文化大餐;巨口铺镇李阳村村民黄聪妹90大寿时,把子女送给她的1.1万元全部捐给村里修路……如今,这样的乡村美事不胜枚举,一幅文明乡村画卷在大美“湖南之心”铺展开来。


责任编辑:彭佩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