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塔区陈家桥镇:用好“千万工程”经验 创新“村帮村 户带户”模式

发布时间:2023-09-20 17:55 来源:邵阳文明网 作者:吴思成 编辑:曾茜

“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造就了万千美丽乡村,造福了广大农民群众,陈家桥镇在有力有序有效用好“千万工程”经验的基础上,创新发展“结对互助村帮村,共治共建户带户”乡村治理新模式,旨在进一步推动北塔区“十无”工作落实,积极走好美丽中国建设道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和提升乡村治理能力与治理水平。

1.jpg

百舸竞发引领万舟竞渡,百花齐放才有春色满园。陈家桥镇根据十四个村(社区)的实际发展情况,针对发展阶段不同、农业禀赋多样、村情不一,搭建一村帮一村工作模式。通过建立“联席会议”、日常业务交流、重大问题“双向交流”、开展联建活动等方式,将“示范村”的成功经验传授给“提升村”,共建共享、创新驱动、绿色发展、统筹协调、突出重点、因地制宜、分类施策,加强领导、完善机制,锲而不舍、久久为功……从“村帮村”中实践出经验,助力丰富“千万工程”的时代内涵。

基层是最好的课堂,群众是最好的老师。陈家桥镇积极引导广大农村党员干部做“发展带头人、新风示范人、和谐引领人、群众贴心人”,以“一户带动一户”的新模式,发挥村民在乡村治理中的主体作用。通过文明卫生示范帮带、“十无”积分帮带、安全教育帮带、精神文明帮带等机制,扎实推进农村移风易俗,着力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将改善村容村貌与发展生产、富裕农民结合起来,走出一条迈向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的新路子。陈家桥镇坚持人民至上,以“智治”带“自治”,深入推广“十无”积分平台使用,用数字乡村添彩美好生活。

办实一件事,赢得万人心。新征程上,陈家桥镇用好“千万工程”经验,把“结对互助村帮村,共治共建户带户”乡村治理新模式落到实处,脚踏实地,埋头苦干,不搞形象工程,从群众身边实事破题,从村庄发展需要着手,让广大农村群众真实享受到更多现代化建设新成果,绘就和美陈家桥镇乡村振兴新画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