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清区高崇山镇金银村:描绘和美乡村新画卷

发布时间:2024-01-10 11:51 来源:邵阳新闻网 作者:刘富洪 邹小艳 曾玉娟 编辑:张敏

道路平坦整洁、河水清澈见底、院落错落有致,漫步在邵阳市双清区高崇山镇金银村,只见村庄干净整洁,村民怡然自得。

近年来,金银村坚持党建引领与人居环境整治深度融合,围绕“治理垃圾补短板、厕所革命求突破、美丽庭院树典型、村容村貌换新颜”的思路,着力打造村美院净乡风好、业兴民富集体强的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强化环境整治 提高乡村“颜值”

“我们村子变化很大,住得越来越舒服,出行也越来越方便了,原本不愿意回乡的孙子现在放暑假都得来住一段时间。”村民曾国军感叹。

美好环境是幸福生活的底色。一直以来,金银村坚持以村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出发点,不断改善村组人居环境。镇村两级干部深入300户村民家中走访听民声,10多场村组会,大家围绕基础设施提档升级、村容村貌改善、生活垃圾分类、污水处理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百余条。

党员带头,村民积极参与。有的村民主动拆除闲置老屋,腾出空间建小菜园;有的村民自己设计建造生态竹篱笆;有的村民主动参与塘堰沟渠清淤行动……大家各出其力、各尽其能,以实际行动建设美丽金银。

按照“清干净、摆整齐、圈家禽、真评比”的要求,该村对主干道、文化广场、美丽庭院、塘堰渠道进行持续整治。截至目前,硬化路面5000余米,新增垃圾桶200个,新装及维修路灯370余盏,栽种樟树、桂花树、栾树等树苗5000余棵。

如今,村里路净了,水清了,景美了,村民笑声越来越爽朗。

补齐短板弱项 提高宜居质量

“小厕所”连着“大民生”。厕所问题曾长期困扰基层群众,是金银村群众生活品质提升最大的短板。近年来,金银村严格按照上级安排部署,结合实际,扎实推进无害化卫生厕所改造,不断提升村民宜居环境质量,为乡村振兴注入活力。

“以前农村厕所脏乱差,特别是到了夏天蚊虫满天飞,现在家里有了冲水式厕所,干净又方便,用起来方便多了。”正在实施厕所改造的姚三良说。

不仅“建”,更要“管”。金银村按照“谁使用、谁负责、谁受益、谁管护”的原则,指导群众用好、管好无害化卫生厕所,引导群众文明如厕、规范使用。

此外,农村生活污水排放、垃圾分类与转运等也与厕所改造纳入统一管护。

脏兮兮的旱厕不见了,水冲式新厕干净卫生,有的村民还借着改厕翻新了庭院,村庄的居住环境变得更好,村民生活品质得到了提高。

金银村廉政文化长廊

干群齐心共管 树立文明乡风

乡村振兴,既要“颜值”,也要“气质”。为激发村民参与人居环境整治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金银村由驻村干部、驻村工作队、村组干部、党员群众代表组成人居环境整治评比小组,结合日常巡查、重点督查和随机抽查的方式对每家每户门前三包和庭院整洁程度进行打分,每季度评选出5户最美家庭。

村委会积极完善“党支部+党小组+党员中心户”的三级组织体系,充分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引导群众共建共管共享和美乡村。严格落实“四议两公开”工作机制,全面推进党务、村务、财务“三公开”。村“两委”、驻村工作队、驻村干部和志愿者与孤寡老人结对帮扶,提供代办代买、照料关心、心理疏导等服务。

党员带头、群众参与、团结互助,共建共治共享和美乡村,如今的金银村,一幅幅宜居宜业的田园画卷正在渐次铺展。

(记者 刘富洪 通讯员 邹小艳 曾玉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