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赛促学“练内功” 以学促干“强服务” ——邵阳市委办公室通过开展“读好书、勤写作、强本领、优服务”学习竞赛活动着力打造“三表率一模范”机关

发布时间:2022-12-29 17:24 来源:邵阳文明网 作者:申武,欧阳湘泉 编辑:邵阳文明网

今年以来,邵阳市委办公室立足“三服务”职能定位,优化工作思路,搭建服务平台,创新活动载体,深入开展“读好书、勤写作、强本领、优服务”学习竞赛活动,推动干部职工“读”出信仰、“写”出能力、“竞”出水平、“赛”出担当,有力提高了党委办公室工作科学化规范化水平。

以开设“学习大讲堂”为平台,推动党办干部做到“开口能讲”。为切实提高党办干部政策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办公室为干部职工统一购买了《毛泽东选集》《邓小平文选》《习近平谈治国理政》《邵阳市党委办公室文秘工作手册》等书籍;督促干部加强自学,要求“一日翻看一报纸、一周阅览一杂志、一月精读一本书”,每月撰写学习笔记不少于1000字。每个季度开设一期“宝庆党办讲堂”,安排室务会成员(包括副处级干部)、科长、副科长、干部职工轮流上台讲课。活动开展以来,干部职工积极响应,共有12位同志授课,既有资深的处级干部和业务骨干,又有35岁以下的青年干部职工,讲课内容既有党的二十大精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长征精神等理论和党史知识,又有保密知识、档案工作、公文写作等业务知识。通过发动干部轮流上台讲课,有效提升了党办干部的语言表达能力,展示了党办人的风彩,营造了浓厚的学习氛围。以举行“写作大比武”为驱动,推动党办干部做到“提笔能写”。设立学习竞赛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加强对活动开展的统筹指导,明确重点学习内容,要求干部职工紧密结合新时代新实践,紧密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在学习的过程中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每季度撰写1篇工作小结、1篇学习心得体会(35岁以下干部撰写2篇)。从督查、综调、法规等科室抽调业务骨干成立文稿评审小组,对干部职工上交的文稿,按照“逐篇编号、删除署名”阅卷的方式,逐一打分并撰写评语。对评选出的优秀文稿,设立一等奖2名、二等奖4名、三等奖6名,分别给予奖励。截至目前,全办干部职工围绕学习毛泽东同志《反对本本主义》、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讲话、党的二十大精神等撰写学习心得体会392篇,评选出《在涵养“四气”中保持党办青年干部的先进性》《重温毛泽东<反对本本主义>有感》等优秀学习心得体会35篇。以开展“工作大调研”为契机,推动党办干部做到“问策能对”。坚持把调查研究作为谋事之基,紧跟市委工作中心,发动办公室干部走出机关,积极开展工作大调研活动。紧扣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聚焦制约邵阳发展的关键问题和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围绕优化市委办公室基本职能等方面,带着问题、带着责任,深入基层调研了解情况,为市委科学决策提供有益参考、当好参谋助手,全面提升办公室干部分析问题和出谋划策的能力。今年来,我办各科室(局、中心)中层骨干共撰写调研报告37篇,其中《邵阳市生猪生产情况调研报告》《真减负,减真负,难在哪里?》《关于邵阳市档案工作的调研报告》等10余篇调研报告进入市委决策视野,得到市委主要领导肯定。

以实行“岗位大练兵”为抓手,推动党办干部做到“遇事能办”。始终把一线作为锻炼干部的大熔炉,把实践作为提升干部能力的大舞台,使办公室干部在重大活动组织、重要工作推进、重点项目建设等工作中经受考验、得到锻炼和提高。积极服务邵阳全方位扩大对外开放,认真做好首届湖南—东盟投资贸易洽谈会、第五届东盟˙湖南(邵阳)名优产品交易会以及第六届全球邵商大会的筹备和保障工作,确保了活动成功举办。面对疫情,办公室干部闻令而动,第一时间充实到疫情防控指挥部承担文稿起草、综合协调、会务组织、督查落实等工作;选派30余名干部投身抗疫一线、集中隔离点助力抗击疫情,主动下沉社区服务;值班值守的同志坚守岗位,保障市委安全有效运转。实行工作“月调度、季讲评”制度,做到“情况每月一汇总,工作每室一台帐,优劣每月一通报”,有力地促进了工作开展,提升了工作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