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清区司法局开展“情暖高墙·关爱孩子”走访帮扶活动

发布时间:2023-12-27 17:36 来源:邵阳文明网 作者:林悦、肖伟伟 编辑:曾茜

邵阳文明网12月27日讯  为进一步做好服刑人员未成年子女帮扶工作,帮助困难家庭服刑人员子女升学、就业,营造全社会关心关爱困境儿童健康成长的良好氛围,双清区司法局于12月21日开展了“情暖高墙·关爱孩子”帮扶活动,走访多名服刑人员未成年子女,为服刑人员未成年子女送去关怀和温暖。

image.png

“老人家,最近身体还好吗?小朋友在学校学习成绩还行吧?”“家里的小孩很听话,每次考试都得奖状呢!我们年级大了,家里很多家务都是小孩帮着做的,懂事得很!”在贫困服刑人员家中,区司法局领导干部与服刑人员父亲及其未成年子女融洽交谈,仔细询问了服刑人员的家庭情况和孩子的成长情况。

image.png

此次走访的服刑人员亲属大多生活在偏僻的农村,家庭没有固定经济来源,处境十分困难,他们的孩子年龄最小的只有5岁,最大的17岁,多数孩子由年迈的爷爷奶奶、姥爷姥姥抚养,有的由叔叔辈代养,一些正在读书的小孩,小小年纪就懂得为家庭分担重担,乖巧听话,学习刻苦,不少孩子因为品学兼优年年都被评为“三好学生”。在了解到服刑人员的家庭困境后,双清区司法局有针对性地开展帮扶活动,通过爱心捐助购置赠送生活和学习用品、提供心理疏导等方式传递政府温暖,鼓励孩子克服困难、好好学习、自信自强,长大后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家里人犯了错误,我们作为亲属还总被帮扶照顾,谢谢党还记挂着我们。”说起这句话时,服刑人员家属紧紧握住司法局领导的手,久久不愿松开。

自开展“情暖高墙·关爱孩子”帮扶活动以来,双清区司法局严格落实相关政策,在尊重帮扶对象隐私权的前提下联合社区,结合“心连心·面对面”干部下访解难题、为民服务办实事活动,常态化开展重点人群联合走访帮扶,创新工作方法,采取视频会见和实地走访相结合方式进行帮扶慰问活动,关心关注服刑人员和社区矫正对象困难未成年子女身心健康,从生活、就学等方面帮助特殊人群家庭未成年孩子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下一步,双清区司法局将持续深入开展“情暖高墙 关爱孩子”活动,为贫困服刑人员未成年人子女争取更多的帮扶资源,让他们感受到来自社会各界的关爱和温暖,促进服刑人员积极改造,争取早日回归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