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阳四家庭喜获2018年国家级荣誉称号

发布时间:2018-05-24 20:45 来源:邵阳新闻网 作者:吴珺 文春艳 编辑:海杰

王付利给孩子在上课

王付利在给孩子们上课

杨章利经常与爱人女儿回家看望父母并经常与父母聊外面的世界

杨章利经常与妻子、女儿回家看望父母并经常与父母聊外面的世界

        邵阳新闻网讯(记者 吴珺 通讯员 文春艳)5月24日,从邵阳市妇联传来喜讯,在日前举行2018年度全国“最美家庭”揭晓专题节目和第十一届全国五好家庭表彰大会中,邵阳市肖剑锋家庭、陈历厚家庭2户获评2018年度全国最美家庭,杨章利家庭和王付利家庭2户获评全国五好家庭。

这些获奖家庭从孝老爱亲、教子有方、勤劳致富、热心公益等不同角度展现出了千年宝庆崇德向善的精神风貌。家住新宁县回龙寺镇增桥村的肖剑锋家庭,曾20年如一日照顾本村一远征军人遗孀蒋冬娇,在其101岁去世时,肖剑锋家庭承担了老人后事的所有费用。2016年开始,已经在广东事业稳定的肖剑锋肖和青夫妇,回到老家建设茶油基地,在“精准扶贫”政策的指引下,带领广大村民脱贫致富。

陈历厚是邵东县仙槎桥镇青山村人,全家人遵纪守法、家庭和睦,热心各项公益事业,近几年来累计捐款30余万元,为村里重大事件献计献策,深受邻里和社会的广泛好评。他连续多年被评为县、镇、村“优秀共产党员”、“先进工作者”、“青年创业能手”,他的家庭被评为邵东县“十星级文明户”、邵阳市“最美家庭标兵”等荣誉称号。

杨章利是绥宁县关峡苗族乡花园阁村人,家庭传承和牢记忠孝齐家、克勤克俭的家风家训,同时,家庭成员以歌乐民,利用业余时间给村民教唱山歌和学习吹奏芦笙,参加了央视“欢乐一家亲”、江苏卫视“非常了得”等节目录制,较好地宣传了绥宁苗侗民族文化。

王付利家住城步苗族自治县汀坪乡独宿村,有6口人,婆婆瘫痪在床,公公左眼失明,丈夫手脚均带残疾,长年在外打工,下有两个年幼女儿,一家老少全靠她坚强支撑。同时,她是一位好老师,无怨无悔地照看着村里的8个留守孩子,教他们学习知识,让他们快乐成长。王付利家庭先后评为邵阳市最美家庭、湖南省最美家庭,王付利被评为全省“最美志愿者”,被称为“城步最美媳妇”。

据了解,邵阳市妇联把爱岗和爱家结合起来,在全市所有家庭和城乡所有妇女中广泛开展“最美文明家庭”、“最美巾帼标兵”评选活动,以寻找身边“美”,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自2016年以来,全市共评选“最美家庭”143户,“最美儿童”119名,“最美创业”25名,“最美湘女”14名,“最美”的接力在广泛展开,越来越多“敬老孝老”“夫妻和睦”“友邻善邻”“敬业奉献”的“最美文明家庭”和“最美巾帼标兵”,为谱写新时代邵阳发展新篇章不断提供强大的精神力量和道德滋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