丈夫突发脑溢血成植物人 妻子悉心照料不言弃

发布时间:2019-08-08 08:33 来源:云邵阳 作者:童中涵 编辑:彭佩瑜

邵阳文明网8月7日讯 在大祥区红旗路社区,有这样一对相依为命的夫妻。丈夫谭敦虎两年前突发脑溢血成了植物人,妻子张松兰不离不弃,悉心照料丈夫。他们情比金坚的感人故事,在红旗路社区成为美谈。

张松兰原本有个幸福的家庭。丈夫谭敦虎1994年退伍回乡后被安置在邵阳百货大楼上班,张松兰自己在友谊华侨公司上班。1988年,儿子的出生为这个幸福的小家庭增添了不少欢乐,一家人和和美美。上世纪90年代,由于企业改制,夫妻俩先后下岗,但丈夫找到了当保安的工作,张松兰也四处打点零工,日子过得平平淡淡,但家庭氛围还是一如既往温馨美满。

2017年11月份的一天清晨,丈夫起床准备去上班,但不知为何说不出话来。“送到市中西结合医院一检查,是突发脑溢血。做完微创手术后,病情仍不见好转,出现了瞳孔放大的症状。”情急之下,张松兰将丈夫转院至市中心医院,并做了开颅手术。

由于颅内感染,谭敦虎先后两次被送到长沙湘雅医院,才保住了性命,但最终还是成了植物人。巨额的医药费,对于原本家境并不宽裕的张松兰来说压力巨大,当时身边很多亲友都劝他放弃。“夫妻一场几十年,他一下成了植物人,我接受不了。”张松兰没有丝毫犹豫,她抵押了住房,借来30多万全力抢救丈夫。

志愿者看望谭敦虎

如今将近两年的时间过去了,张松兰仍然片刻不离地守护在丈夫身边,陪他住院治疗。每天擦澡、翻身、用针管喂流食,张松兰尽心尽力,全力照料丈夫。她心中有个信念,丈夫迟早有一天会苏醒过来,所以除了日常护理,她还坚持给丈夫按摩。今年在张松兰的精心护理下,谭敦虎的身体状况出现了转机。如今,有人靠近时谭敦虎会眨一下眼睛,这让张松兰看到了新的希望。“只要我还照顾得动,即使丈夫再也醒不来,我也会无怨无悔照料一辈子。”张松兰坚定地说道。

“张松兰对丈夫的不离不弃,精神可嘉,这种正能量特别值得宣扬。”红旗路社区书记曾玲俐说,只要是政策范围内的帮扶政策,社区都将支持张松兰一家,同时社区也经常组织志愿者到医院看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