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文明家庭 树文明新风:北塔区状元洲街道柘木社区文明家庭创建纪实

发布时间:2023-09-20 18:03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陈友龙 编辑:曾茜

文明,是一个家庭的幸福底色,是一座城市的内在气质。在全市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如火如荼、有序推进的同时,北塔区状元洲街道柘木社区顺势而为、积极作为,以文明创建为抓手,以活动开展为载体,大力推进文明家风建设,扎实开展文明家庭创建工作,为全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添砖加瓦,为在全社会树牢文明新风担当作为。

大联欢:吹响文明家庭创建冲锋号

七月中旬的傍晚暑意犹在,但丝毫阻挡不了社区居民对本次文艺汇演的热情。快板、相声、花鼓戏、乐器演奏等节目表演精彩纷呈,鼓掌声、叫好声、欢笑声此起彼伏。柘木社区安置地开展的文艺表演活动是一场群众的狂欢,也是吹响文明家庭创建的冲锋号,独具匠心的活动策划将文明家风建设融入到每个节目表演当中,让广大居民在欣赏精彩表演的同时潜移默化的被文明家风洗礼。活动中,志愿者还为现场每位居民发放了文明家庭创建宣传册。节目最后,主持人的致辞则是直入主题,呼吁广大居民从自身做起,从自己家庭抓起,注重家风家教,争当文明家庭,共创文明城市。

大团圆:凝聚文明家风建设新合力

柘木社区结合“社区邻居节”活动,在辖区内中驰公馆小区办起“百家宴”,致力促进家风文明、邻里和谐。小区内80余户家庭踊跃报名参加,先是每个家庭通过内部协作,联合下厨推出自己家庭最拿手的菜品,再是将每个家庭的菜品摆上“百家宴”宴席上,邻里互品、百家共享。通过这种小团圆融入大团圆的活动形式,让大家在如今快节奏的生活中放慢脚步感受家庭团结的幸福,感受邻里和谐的美好,进而凝聚起文明家风、文明新风建设新合力。

重实践:开启文明家庭创建新格局

七夕节来临之际,柘木社区组织社区居民开展文明家庭创建系列活动之“爱在七夕•诗情花艺”插花活动。花艺老师为参加活动的居民讲解花艺知识,介绍常见花艺造型、颜色搭配,解释了不同花艺的花语。“花艺活动让我重拾浪漫,获得美的享受,让家成为爱的港湾,这样的活动举办得太有意义了。”参加活动的居民李某感慨说到。文明如水,润物无声。在“七夕”这个特别的日子里,柘木社区选择用鲜花传递爱、表达爱,营造浓厚的节日氛围,涵养和美家风,为文明家庭创建工作开启新格局。

强表彰:催生家风文明建设新动力

“刘姨下午好,最近奶奶身体怎么样?今天我们社区来看望慰问一下您和奶奶……”9月初,状元洲街道对柘木社区获评“状元洲街道第二届‘十大孝星’”人员刘面英女士进行走访慰问,为“孝星”送去1000元慰问金,并授予“状元洲街道‘十大孝星’家庭”荣誉称号。据悉,本次慰问旨在通过表彰社区“孝星”模范,激励广大居民自觉传承弘扬孝老爱亲的文明家风,推动全社会形成尊老、孝老、敬老、爱老的良好风气,催生其文明家风建设、文明城市创建的新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