撷方圆智慧 育文明新花 ——大祥区华夏方圆学校创建省级文明校园侧记

发布时间:2021-09-09 16:13 来源:邵阳文明网 作者: 编辑:邵阳文明网

邵阳文明网讯(通讯员 马咏兰)近年来,大祥区华夏方圆学校厚植文明于细微处,以学生文明行为习惯养成和教师职业道德发展为主线,全校形成了教师为人师表、爱岗敬业,学生勤奋学习、文明礼貌的良好教风和学风,为学生健康成长和教职工发展提供了良好环境。2021年1月,华夏方圆学校荣获“湖南省文明校园”称号。


统筹谋划建强创建机制

该校成立了以校长周秋平为组长,校级领导为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和各年级组长、各班主任为成员的文明创建工作领导小组,由分管副校长马咏兰统筹安排,创文专干负责资料整理上报。建立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各科室负责人齐抓共管的创建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及时有效地抓好各项创建工作。

为了更好地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引领学校进步,该校努力打造“学习型、创新性、服务型”党支部:注重意识形态建设,强化党员学习教育;坚持党务政务公开,实施民主管理;认真开展党风廉政教育,切实加强领导班子勤政廉洁、服务发展的宗旨意识。


从细从实构建价值高地

该校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未成年人教育的重要论述,以德育为抓手,秉承立德为先、全面育人的办学理念,促进教师师德师风建设,通过一系列师德师风教育活动,提高了教师的职业道德和敬业精神,爱岗敬业、无私奉献在学校蔚然成风。

该校全力加强未成年人思想教育工作,落细落小落实各项德育工作,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着力构建文明校园,坚持课程育人、文化育人、活动育人、实践育人、管理育人、协同育人,努力形成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德育工作格局。

该校利用每周一的升旗仪式和红领巾广播站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德育主题教育,倡导并组织学生进行社会实践活动,积极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积极引导学生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以新时代好少年的标准规范日常学习、生活言行,形成良好品格,学校呈现出积极向上的氛围,文明之花绽放校园。

同时,该校将“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实践活动、“传统文化进校园”、 “学习宣传新时代好少年”系列活动有机结合到全年学校的德育工作之中,2020年春季疫情期间坚持开展线上升旗仪式,进行爱党爱国爱人民教育,开展抗疫主题教育,在学雷锋助力抗疫捐赠活动中捐款近8万元,受到国家级媒体网站的报道。2021年将“童心向党迎百年”党史学习教育活动贯穿于课堂教学与各实践活动中,学党史,知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学习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


引领示范打造一流师资

实施名师引领工程和青蓝工程,培养青年优秀师资。教师队伍中涌现出市德育先进个人杨佩佩、周海鸥,市骨干教师莫小云,省骨干教师周秋平等一批教师楷模。

作为李美华小学语文名师工作室的基地校,该校大批语文老师在这个平台迅速成长;成立大祥区马咏兰音乐名师工作室并加入全国基础教育音乐名师工作室联盟,带动师资队伍发展。

该校是大祥区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培训基地,通过培训,老师们的教学信息化得到了长足发展,李自卫老师在全国教育信息化作品征集活动中所撰写的《教师网络空间应用案例》获国家级奖励;刘曦老师的教学论文《论信息技术在小学语文读写结合教学中的应用》获省级一等奖。在教育教学上,老师们成绩斐然:校长周秋平主持的《注重班级文化建设,提升小学生核心素养的实践研究》和李自卫主持的《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提高小学生读写能力的实践研究》两个课题荣获湖南省教育学会“十三五”教育科研课题成果二等奖,朱舟、刘娟老师报送课例获“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省级优课,马咏兰老师在2020年湖南省中小学学校美德推进会上做经验交流;覃红梅老师的教学论文《在童心世界里创造》获省级一等奖;肖涛、徐金玲、朱舟、谢鸥鸥等老师的教学论文均获得省级二等奖。


培德重教弘扬优秀文化

该校以“知书达礼,笃行致远”为校训,坚持“营造绿色教育之生态,传递纯粹教育之幸福”的办学理念。学校面向全体,启迪和开发学生智力,发展其个性特长,全面提高学生素质,形成“团结合作、追求卓越”的校风,“敬业精业、乐于奉献”的教风和“乐学善思、自立求真”的学风。每周周会学生通过唱校歌熟记校训、学风,潜移默化中接受校园文化的熏陶。

该校以传承传统文化,弘扬时代精神为准则,打造校园才艺大赛、葫芦丝特色课程、书法进校园等文化品牌。加强美育与德育的课程融合,自编了以德育为主题的葫芦丝校本教材,通过传统乐器的学习弘扬美育精神,同时通过精选的德育曲目让学生在传统文化美育熏陶中接受思想道德教育。

以“核心价值观”教育为切入点,校园内、教室里随处可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版块,让学生随时可见、随地可学。充分发挥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深挖教材中的德育素材、把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教学契机,组织各种形式的核心价值观实践活动,引导学生从不同角度、不同层面深度理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逐步形成践行核心价值观的校园文化氛围。


多措并举营建美丽校园

在2018年建校时高标准设计各项设施的基础上,对标《邵阳市创建文明城市中小学测评标准》,精心设计了校内外公益宣传广告及主题教育宣传栏。利用各楼层消防栓精心设计不同主题的德育宣传画,主题分别是中华传统美德、书香校园、金色童年艺术人生、科技创新;各处均有尊师劝学小幅宣传画和文明礼让警示标语。将一楼的外墙合理利用,制作了传统文化长廊、新时代好少年宣传栏、志愿者服务宣传栏、体育运动宣传栏,同时把风雨楼建设成专门的创文宣传德育教室,在此处悬挂大幅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宣传栏、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宣传栏、精神文明建设宣传栏、文明校园“六个好”宣传栏。这些措施打造了该校文明创建的亮点工程,使校园环境更加优美整洁,文明创建气氛更加浓郁。


成风化人厚植文明沃土

不断加强少先队大队部阵地建设,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让学生自主管理评价。各中队组建文明礼仪示范小队、文明行为劝导小队,提醒师生校园内讲文明树形象,形成良好的校风。通过红领巾督导员常规检查公布每周的卫生、纪律情况,督促学生遵守纪律,爱护卫生,使常规管理达到精细化。

该校尊重学生个性、满足学生多元需求,建立了各种活动阵地。心理咨询室、家长学校、少先队鼓号队、中国鼓社团、小记者协会,留守儿童公益课堂,积极开展足球赛事、阳光体育节、艺术节等活动阵地让学生全面身心健康成长。


在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学校被评为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湖南省文明校园、湖南省教育信息化创新示范校、邵阳市中小学德育工作优秀学校、邵阳市文明标兵校园、邵阳市安全文明校园、邵阳市书香校园、大祥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先进单位、大祥区德育管理先进单位、大祥区教学常规管理先进单位、大祥区优秀家长学校、大祥区芙蓉标兵岗、大祥区创建平安校园先进单位、大祥区线上教学先进单位、大祥区健康促进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