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之鹤:公益路上追光者

发布时间:2018-10-23 17:30 来源:邵阳文明网 作者:覃玲红 编辑:陈星

“在那遥远的地方,埋着你的梦想,散发着微小的光芒,那是属于你的土壤,等着你去开掘宝藏”。《在那遥远的地方》这首曲子似乎唱的就是他,一位来自洞口县雪峰山下的乡里汉子,如云鹤一般采集公益之光,恩泽一方困境学子。他就是邵阳市大邵公益志愿者联合会会长刘之鹤。

结缘公益,找到组织

“老婆,我们也可以帮帮他们,这些孩子太苦了……”2013年春节,刘之鹤关注了中央电视台关于边远山区贫困助学的系列报道专题片,颇有感触。于是,他萌生了做公益的想法,开始跟妻子商量通过怎样的渠道去找到希望工程,帮助贫困学子完成学业。

偶然之间,他加入了邻县一个自驾游户外QQ群,一次,群里发布了一条救助患脑瘤的隆回县贫困孩子的求救帖子,呼吁社会各界进行捐款。这是他第一次通过网络接触这样的求助信息,二话不说,转账500元爱心捐款交给发布救助信息的隆回县助学组织负责人。

之后,他加入了隆回县驿站之家,持续关注患病孩子的救助情况,也参与了群里面很多贫困助学走访活动。“为了帮助贫困孩子,每次走很远的山路,跟很多山区孩子贴心交流,嘘寒问暖……”并且还感召自己的同学朋友一起结对资助隆回县的寒门学子。

组建团队,身公益

2004年4月,刘之鹤夫妇就下岗,下岗后,刘之鹤多方筹集资金在家乡开了一家饲料店和油料加工坊。当把店铺经营得风生水起之后,他希望自己能为社会多做些有意义的事,去帮助更多的家乡贫困学子。

2014年6月,他同邵阳、隆回的七位志同道合的朋友在邵阳市组建并注册邵阳市大邵公益志愿者联合会(简称大邵公益)。同时成立邵阳市大邵公益洞口县助学工作站,2015年底升格为邵阳市大邵公益志愿者联合会洞口分会,于2016年10月17日经洞口县民政局批准正式注册成立为洞口县大邵公益志愿者联合会。

从对公益一无所知到成为邵阳市大邵公益的第二任秘书长兼洞口县大邵公益的负责人,再到邵阳市大邵公益志愿者联合会的会长,他的真心付出与成长蜕变,大邵人有目共睹。

团队创立之初,为了熟悉公益助学志愿服务方面的业务,他经常熬夜学习交流到深夜,查询兄弟协会志愿者培训等资料、爱心人士及爱心企业联系结对资助事宜、管理助学群、找人才做公益传播、组织助学走访等活动。

为了让自己有更多时间投入助学公益,让协会稳步发展,他外出时间里就把店子交给了妻子打理。“我妻子很善良,非常支持我的这份志愿服务工作。”谈及妻子,刘之鹤很欣慰。“在公益助学上花的钱,她从来不过问,也希望我们能在力所能及情况下多做点好事,她的支持也是我坚持下去的最大动力之一。”

四年多的时间里,大邵公益蓬勃发展。刚成立时洞口县志愿者只有16名,现有800余名,发展协会注册登记会员390余名,下设有黄桥区、山门区、石江区等8个工作站,陆续在全县近100所中小学校组织了助学活动 760余次,走访申请助学390余名学生,实际帮扶关爱困境学生220多名,总筹爱心善款95万余元,累计发放励志奖学金83万余元、爱心物资135万余元。

邵阳市大邵公益志愿者联合会目前拥有志愿者2000余人,发展会员900余人,相继在洞口、城步、新宁注册成立了大邵公益志愿者联合会及绥宁县等工作站。四年来在各县(区)联合会共组织了公益活动1350余次,走访1600余个申请助学的学生家庭,累计发放助学爱心款360余万元,爱心物资380余万元。

顺势而为,从贫困助学到爱心助学

“以前大邵公益助学只关注孩子是否吃饱穿暖,大部分是物质方面的帮助。”刘之鹤说,“可是现在的留守及社区青少年儿童心里健康也存在很多问题,如果没有进行疏导和教育,非常容易误入歧途。”

2017年底,刘之鹤把自己的想法汇报于邵阳市大邵公益理事会并达成一致,改变以往贫困助学的旧方式,倡导爱心助学新转型,更加关注孩子的心灵世界。“贫困、寒门都是敏感字眼,会影响孩子的自尊心,所以我们改贫困助学为爱心助学,改为励学关爱为主。”他说。

刘之鹤陆续组织开展了“结对爱心助学”“心心点灯行动”“彩虹计划”“资江潮君子书屋”“慈善超市”等助学项目,同时对接了壹基金、泉水基金会等合作机构的项目落地推进。

带着真痴爱,一直在路上

作为一名公益人,刘之鹤一直在路上。

2012年,湾塘村一位村民离世,家里只剩老人和孩子相依为命。刘之鹤不仅放弃了其拖欠的六千余元饲料款,并宽慰老人,将长期为孩子提供资助。其实,刘之鹤个人还结对资助了其他3名孤儿。

2013年,他与家乡的退休老人刘兴美及爱心企业家刘兴石等募捐资金13万余元,将一条七八个村必经的交通要道修建好了,“都不管”村道现在成了“人人夸”村道。

打开他的朋友圈,几乎每条信息都是关于爱心公益,关于大邵助学。他已经用自己行动在表达他对公益的真、痴和爱,在感召更多身边的人加入家乡公益队伍中来,致力于美好的公益愿景,不辱创建团队的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