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方财:十年拼搏成高管 投身公益乐助学

发布时间:2018-10-25 20:06 来源:城步文明办 作者: 编辑:陈星

在邵阳外出打工创业的人群中,他不是有着传奇故事和辉煌事业的那一类。但是,从农民工变身深圳台企高管,并成为广东城步商会和大邵公益组织的积极分子,戴方财以多重的社会角色扮演,让人们看到了平凡人最质朴也最可贵的情怀。

励志打工,学徒蝶变台企高管

今年43岁的戴方财出生于城步茅坪镇桐龙村。初中还没毕业的他,和乡村大多数同龄人一样,于1999年南下打工。没有背景,也无甚盘,只是心存着“父母吃了太多苦,一定要让他们过上好日子”的朴素信念。

到达深圳宝安沙井后,人生地不熟,幸好在车站遇到一个同乡。在老乡与人合租的小单间里,他用两条凳子当床,在蚊子的叮咬中熬到了天明。天刚亮,正准备去找工作,出门就看到很多治安人员在查暂住证,于是让老乡带他到派出所办了一个暂住证。办完证,身上只剩下30元了,这便是两个人全部的生活费。第三天是妻子30岁生日,他花一元钱买了一个皮蛋便是庆祝了。好在第四天,这位老乡带来消息,说是一个工厂在招喷油工,在老乡帮他垫交了200元介绍费后,他来到一家玩具厂当起了学徒工。虽然经常挨师傅、班长、主管的骂,但他仍坚持下来。

2000年底,深圳精模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招喷漆技术员,他意外地应聘成功了。这是一家拥有4000多人的台资企业。深感幸运的他,从上班第一天开始就自我激励:“今天不努力工作,明天就得努力找工作”。为此,他每天早上7时就来到公司开始忙碌,晚上12时才下班回家。连续一个月,每天加班6个小时。

戴方财认识到,“付出不一定有回报,但没有付出一定没有回报。”他以宽和谦让的态度善待同事。每年春节期间是公司最忙之时,他连续十年放弃了回家团聚的机会。他的表现得到了管理层的认可,并于2003年提拔为领班,进入了管理干部行列。2006年跻身中层管理人员,2009年又晋升高层管理。

2010年,他终于在离乡十年后第一次回城步和家人团聚。“我终于为老爸争光了!”这时的他,已经不再需要像以前那么辛苦,也有了自己可以调配的时间。

孝亲报恩,继子力担养老保障

令戴方财一直想为其争光的老爸,其实不是他的生父,生父在他5岁时因病去世了,母亲再次择偶时,选择了当农民的继父。“母亲看中的是他能一心一意把我们三个小孩养大。”戴方财还有一个听力残疾的哥哥和一个姐姐,排行最小的他随继父姓了戴

继父对他们视如己出。戴方财记得,8岁那年的秋天,他感冒发高烧,继父干完农活回到家已是下午6时。见他生病,饭都没吃,背着他就往医院跑。镇医院离他们家有五公里,到医院打完点滴退了烧,又连夜背他回家。饿着肚子在盘山小路来回奔波了两三个小时,到达家里已近凌晨。12岁那年,姐夫因为砍树与人发生产权纠纷,对方持刀相向。继父勇敢地替姐夫挡下了砍下来的刀,因受伤过重,休克在地。后来送医院抢救过来了,却落下了左脚终身残疾。

戴方财一直记着继父的好。20岁时,一位亲戚想给他介绍对象,对方在国营农场工作。而继父却想把自己的外甥女嫁给他。戴方财明白,继父想亲上加亲,为未来的养老多一层保障,孝顺的他欣然接受。为了让老人宽心,正读初三的他连书都不读了,去帮身体不好的未来岳父干活。老人站在田埂上教,他就在水田里边学边做。

为了证明继父没有白养他这个儿子,戴方财誓言要改变家庭的命运。他先是与人合伙开了一个小厂。后来因他喜欢写文章,被当地的保险公司看中。每月两千元的收入,无法达到他回报父母恩的目标,加之继父连续三年承包土地种西瓜亏损了5万元,戴方财决定外出闯荡,为父还债。

打工十年间,他一次都没有回过家。每到春节,都是妻子回家陪伴老小过节。已经读大学的儿子,他仅仅在其高三时请了一个周假回来。妻子回家乡生产时,他也不在身边。长期未在身边陪伴,令他对老人充满了愧疚。但他的孝心没有缺席。父母的养老责任,医药费用,全由他一力承担。2013年母亲住院,自己不能请假,就让妻子随侍在侧。今年初母亲去世后,他让妻子专门在家照料父亲和女儿。今年7月休假回家,他又特意将父亲接去深圳同住,由他守在身边尽孝。

投身公益,游子乐做助学先锋

几次回乡探亲的经历,戴方财看到城步山区那些困难的学生,就想到了当年的自己,并想给予他们帮助,于是戴方财开启了扶贫助学之路。2013年9月,他和新邵一位爱心人士共同资助了一名贫困学生的学费。2014年10月,他又和几位志愿者在城步开展了助学走访活动。

今年1月,大邵公益志愿者联合会召开成立大会,他特意从深圳赶来参加。今年2月再度回邵,先是参加了长沙快乐公益组织在汀坪乡开展的助学活动,接着联系了大邵公益组织在城步兰蓉乡开展助学走访活动。戴方财深深地感受到公益的魅力,并迸发出更大的热情。回到深圳后,他积极向身边的朋友发起爱心助学。今年4月清明节回邵时,他带回了与朋友共同出资购买的一千元图书,捐给了茅坪中学。同时带来了另一位爱心人士为一位贫困学生捐赠的1000元助学款。他还和大邵公益志愿者一起,为汀坪乡独宿村小学的15名留守儿童,每人送去了一套新校服、一双新鞋子、一个小红包,所花的5000元费用,全部由他捐赠。了解到茅坪中学缺路灯,他发动广东城步商会的30位会员募捐资金4万元,其中他个人捐赠6000元。

7月12日,戴方财再次回到邵阳。第一件事便是前往大邵公益志愿者联合会送去自己捐赠的50件红马甲。接着,他又代表广东城步商会的众筹会馆,为推广家乡的绿色生态产品进行考察。

7月24日,戴方财又随大邵公益的5名志愿者在城步儒林镇走访了两名贫困学生,25日又奔波300公里,在汀坪乡走访了三个村的五个小孩,现场他个人就为这些孩子捐出了800元助学金。

一趟探亲之旅,成了满满的公益之旅。“回去以后,我将促成广东城步商会成立关爱留守儿童基金会。248个会员,每人出1000元就有20多万,能好好地帮一帮家乡的留守儿童和贫困老人。”这是他临行前的豪言,更是他发自心底的真诚愿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