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志愿红 绽放文明花——邵阳市深入开展志愿服务工作纪实

发布时间:2020-12-07 16:58 来源:邵阳文明网 作者:袁光宇 范琳玲 阮明湘 编辑:邵阳文明网

邵阳文明网讯  12月初,走进千年古城邵阳,人们会欣喜地发现这里有好几种美丽的色彩:碧空万里的“天空蓝”,协调发展的“生态绿”,还有身边处处可见的“志愿红”。在邵阳,“奉献、友爱、互助、进入”的志愿精神已融入城市乡村的文明血脉,融入人民群众的日常生活。近年来,随着邵阳市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水平的不断提升,广大市民处处感受到文明之花的芬芳,享受着丰硕的文明成果,为邵阳精神文明建设和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提供了强大精神动力。

筑牢阵地

邵阳人敢为人先,在志愿服务阵地建设上也是如此。

2019年5月30日,邵阳市率先在省内成立市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专门负责对全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实行周调度、月督办、月通报,指导各县市区按有机构、有队伍、有阵地、有平台、有制度、有方案、有活动、有保障、有成效的“九有”标准强化阵地建设。在该中心的推动下,16支市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专业志愿服务队应运而生。随后,12个县市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202个乡镇(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3631个村(居)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相继设立。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重要职责之一是统筹全市志愿服务活动。一年多以来,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调度全市12个县市区和35个市直相关单位,广泛开展“四季同行•雷锋家乡学雷锋”志愿服务主题活动,打造出了理论宣讲、教育服务、文化服务、法律服务、科技科普服务、健身体育服务、卫生健康服务等七大志愿服务平台。

围绕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开展志愿服务阵地建设,是邵阳市的一大特色。

从邵阳市12月3日表彰的 “全市十大最美志愿服务站点”名单中可以看到,市公安局人口与出入境管理支队志愿服务站、新宁县崀山旅游观光车队志愿服务站、市中医医院杏林志愿服务站等,这么熟悉,这么亲切,仿佛就在身边,又好像昨天还见过:市公安局人口与出入境管理支队志愿服务站为了帮助武冈两名深山男孩上户,不停奔走呼号;新宁县崀山旅游观光车队志愿服务站今年夏季返还粗心游客手机200多台;市中医医院杏林志愿服务站已为群众提供志愿服务1.6万小时……

邵阳市是劳务输出大市,城乡留守儿童有将近12万名。如何呵护这12万朵“鲜花”茁壮成长。今年8月19日,邵阳市设立“邵阳市儿童关爱保护基金”,完善留守儿童帮扶、救助、权益保障长效机制;9月1日,市委、市政府出台《关于动员和支持社会力量参与农村留守儿童关爱服务工作的实施意见》,进一步强化党政齐抓共管机制,促进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凝聚起了留守儿童关爱服务工作的磅礴合力。截至目前,全市每个村(居)普遍设立由1名儿童主任、1名志愿讲师、1名志愿者担纲的“儿童之家”,常态化志愿开展各种寓教于乐的文体活动。“我们经常利用周末及节假日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用绘画启迪心灵,用歌声传递幸福,用游戏讲述知识,力争让留守孩子拥有快乐童年。”绥宁县唐家坊镇梅溪村儿童主任杨意介绍。

志愿服务如何助力扶贫攻坚?隆回县三阁司镇石马村爱心志愿者创造性设立爱心扶贫超市,采取“零利润销售”模式,解决贫困群众“两不愁”问题。爱心扶贫超市每月会根据贫困户发展产业、美化环境、和睦邻里等8个方面进行考核奖励积分,积分可以用来到超市兑换实实在在商品。由于群众反响良好,石马村的经验迅速在三阁司镇全面推广。

“迄今为止,我们爱心超市已经累积派送岀价值60多万元的日常生活用品,惠及贫困群众13574人次。”三阁司镇爱心扶贫超市志愿者代表肖艳明介绍。

 壮大队伍

在邵阳市,“有事找志愿者,没事当志愿者”“有时间做志愿者,忙不过找志愿者”的理念早已深入人心。“春风杨柳万千条,六亿神州尽舜尧。”如今的邵阳,城乡之间处处闪耀着志愿服务的夺目光彩。

立足岗位投身志愿服务。北塔公安分局人口与出入境管理大队大队长谭英真坚持十年带领大队民辅警扛着沉重的办证设备或翻山越岭,或走街串巷,上门给行动不便的群众办理二代身份证,其中该大队教导员李奕霖因为经常要半跪着为群众采集指纹,被省、市主流媒体誉为“最美跪姿女警”。 10年来,该大队共为行动不便的特殊群众上门办理二代身份证1500多人次,该大队也因此被北塔区群众亲切地称为“帮忙大队”。

张礼红是邵阳市农业科学研究院的专家,但在城步和隆回的田间地头,都留下了他科技助农的身影,尤其是城步的苗香梨,在他的“疯狂带货”下,造福了一方苗胞。

立足初心献身志愿服务。今年12月1日,市档案馆退休老党员邓集义和郑志高联合设立的“五子登科奖学金”首次发放:北塔区新滩镇街道某社区一名困难人员的四名孙辈共获得了两位老人发放的1400元期中考试奖学金。从2010年最初救助双清区4名寄身寺庙的特困儿童起到自掏腰包合伙设立奖学金,邓集义和郑志高异口同声表示:“我们是共产党员,本身就是群众的勤务兵,做点志愿服务更是理所应当。”洞口县石江镇一名在抗美援朝战争中立下赫赫战功的老战士从退休返乡居住开始,28年如一日清扫和养护一条村道,而且从不向外界透露自己姓名。

立足善心跻身志愿服务。家住市区的谢纯辉和家住绥宁的龙文琼都是“网红”志愿者,她们两人都曾是下岗职工,都是靠从事艰辛的餐饮业而拥有自己的成功事业。从2005年以来,作为秋月酒楼董事长的谢纯辉每年都要斥资慰问一批贫困家庭、孤寡老人、残疾儿童、贫困学子,而且特别关心环卫工人,每年8月8日,都会组织员工体验环卫工作,召集爱心人士对环卫工人进行慰问。绥宁县金水湾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龙文琼今年容获“湖南省劳动模范”称号。她1994年带领36名下岗工人创建绥宁哆唻咪酒家,2001年,绥宁县发生“6.19”特大山洪地质灾害,她主动为灾民捐款1万元,并收养2名灾区孤儿,其中1名孤儿在她的资助下考入上海交通大学,成为公费留美博士。现在,受她影响参加志愿服务的人达到1000多名。

据悉,目前邵阳市共组建各类志愿服务队2960支,注册志愿者78万余人。今年抗击新冠疫情关键时期,仅北塔区就涌现出了丰江社区“鸡蛋奶奶”、资园社区“双胞胎兄弟”、新渡社区“喇叭爷爷”等群众志愿抗疫典型。

 擦亮品牌

“吃得苦、霸得蛮、耐得烦”的宝古佬精神一旦与闪耀着时代光辉的“奉献、友爱、互助、进步”志愿服务精神发生碰撞,就诞生出一个又一个闪亮的邵阳本土志愿服务品牌。

12月3日下午,“邵阳市“12.5”国际志愿者日‘四季同行•雷锋家乡学雷锋’志愿服务主题活动”在市体育中心举行,对全市最美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基地)和新时代文明实践标兵、最美志愿服务站和志愿者进行了表彰,对今年以来文明实践和志愿服务工作成果进行了展示,对优秀志愿服务项目品牌进行了宣传推介。今年“12.5”国际志愿者日前后,邵阳市集中开展市民素质提升、关爱困境群体、专业志愿服务、党员志愿服务等四类志愿服务活动,并重点开展“四季同行·雷锋家乡学雷锋”主题志愿服务活动。

“要通过志愿服务品牌引领和先进典型宣传,在全社会兴起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新热潮。”邵阳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市创文指挥部副指挥长兼办公室主任周迎春在活动现场与志愿者们交流时殷切嘱咐。

大祥区罗市镇苏家村少女苗苗(化名),父亲长年在外务工,母亲患有精神疾病不幸走失,12岁的她与17岁的哥哥相依为命。三年来,承接邵阳市儿童之家关爱服务工作的社会志愿组织——邵阳市家庭教育研究会派出社工、志愿者来到苗苗身边,教她唱歌、跳舞、剪纸,还根据她的特长指导她练习播音主持。最近,苗苗登上舞台,第一次主持学校活动,收获了掌声阵阵。“苗苗笑了,我们心里也乐开了花。”邵阳市家庭教育研究会会长王群英说。

邵阳市历来重视志愿服务品牌创建工作。今年5月14日,“文明实践 志愿先行”邵阳市第二届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决赛在市委礼堂举行,12位入围项目负责人通过6分钟路演对各自服务项目进行了精彩展示,项目内容涵盖教育、医疗卫生、妇女儿童、生态保护、心理健康等多类志愿服务领域。

“红心林”和“大邵公益”是广大邵阳人民耳熟能详的两个志愿服务品牌。邵阳市“红心林”志愿服务联合会自2014年5月成立以来,凝聚邵阳市区爱心力量,致力推动社会阶层融合,帮扶困境群体,补充政府社会工作,推进公益成为社会习惯。6年来,共帮扶困境人群5000多名,间接受益群体2万人。2019年,“红心林”获评全省先进社会组织和湖南省三八红旗集体。“大邵公益”秉着“专注爱心助学,助力梦想启航”的简朴宗旨,坚持做邵阳地区留守儿童及事实孤儿、广大青少年成才路上的好伙伴,成为促进当地文明进步的一支重要力量。

邵阳市许多志愿服务品牌得到国家认可和推介,如邵东市爱心义工联和双清区肖家排社区分别荣获全国“四个100”最佳志愿服务组织和最美志愿服务社区称号。此外,“白金急救十分钟”“孤贫儿童触摸艺术”、邵阳县“四美进农家”、新邵县“公德教育”等一大批志愿服务品牌也越来越叫响三湘四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