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阳:推动志愿服务成为市民习惯

发布时间:2018-03-22 16:16 来源:邵阳新闻网 作者:程懿 编辑:刘芳军

邵阳新闻网讯(记者  程懿) 3月22日,邵阳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指挥部办公室对全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进行再次部署、再推进,要求全市上下塑造良好对外形象,提升城市发展软实力,努力打造城市学雷锋志愿服务系统,让志愿服务成为市民习惯。确保2018年我市创文工作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关爱社会困境群体、开展专业志愿服务等主题活动的有效开展。

为全力推进全市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3月15日,市创文办下发了专门的实施方案。方案要求,要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以打造城市学雷锋志愿服务网络系统为目标,以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全民化、项目化为导向,让志愿者、志愿服务、志愿服务资源三者之间充分顺畅地流动对接,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各项工作,有效帮扶城市困境群体,在全社会营造“我为志愿、志愿为我”的良好社会风尚。

方案强调,要构建以邵阳市创文办、文明办为核心,机关、街道社区及志愿服务网格、各社会组织为节点,统一指挥、协作联动、有序有效的志愿服务网络,即志愿服务“110”。志愿服务开展情况与各有关单位创文工作的考核、表彰、奖励等挂钩。要实现全市学雷锋志愿服务“一网一卡”,有效解决志愿者人身保险、时长精准记录和有效对接等问题。

各级各部门要大力发动、发展志愿者,要根据志愿服务项目特点开展专业技能培训,确保服务成效与安全,推动广大市民积极践行志愿服务,弘扬志愿服务,受益志愿服务,形成志愿服务良性循环,以及“人人为志愿,志愿为人人”的社会氛围,从而推动志愿服务成为市民生活习惯,实现全民的文明素质整体提升。

各级党委政府要加强本地区志愿者工作经费投入;探索志愿者礼遇办法,让志愿者在升学、就业、交通、就医、贷款、养老、职称评定等方面享受优惠或优待,通过对志愿者的表彰与激励,形成志愿服务的社会风尚,也促进志愿服务成为市民生活的必需品。

方案强调,学雷锋志愿服务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切入点和重要抓手,是提升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水平的重要载体。各级各部门要将志愿服务工作纳入本地区本单位发展规划之中,与业务工作、中心工作同部署、同落实;要在落实中要结合实际,创新创优,发挥特色,贴近百姓,做好服务,实现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制度化、常态化、全民化、项目化。要坚持面向市民群众、面向青少年,广泛发动、精心组织,多运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开辟群众乐于接受的渠道,吸引广大群众参与到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中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