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阳市“红心林”志愿者服务联合会:除夕前的“镜圆”

发布时间:2018-02-14 00:00 来源:邵阳传媒网 作者: 编辑:彭佩瑜

 

2月14日,除夕前一天,春节假期前的最后一个工作日,邵阳市大祥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的婚调室里,有这么一群人正忙碌在婚调岗位上,那就是邵阳市“红心林”志愿者服务联合会的“镜圆”专业婚调志愿者们,他们正在为准备办理离婚的夫妻们做婚姻危机干预,帮助他们分析婚姻中出现的问题并给出专业建议。今天他们共服务了10对夫妻,其中3对暂缓离婚,1对放弃离婚。


  上午9点,有一对夫妻边走边吵进了离婚登记室。女方双目含泪,男方满面怒气。这时,身佩“红心林”镜圆公益婚调员工作牌的志愿者陈敏和张宗跃两位老师走上前对他们说:“你们好!我是婚调志愿者。从争论中我能感受到你们对于婚姻的剧烈情绪,能否愿意坐下来,和我聊聊你们的婚姻或者你们今天选择过来结束婚姻的原因呢?”


  随后,他们将夫妻二人请进调解二室。还没有落座,女方委屈地指责男方家暴,男方大声怒斥女方不懂孝道。经了解,这是一对已经结婚20多年的夫妻,离婚的原因导火索是家庭暴力。志愿者们先一起倾听夫妻双方陈诉,先跟后带,再分别各自与双方沟通,最后与夫妻双方一同交流对于这段婚姻分析和诊断并提出专业的建议,帮助他们看到自己在婚姻中的沟通模式。经过志愿者的辅导,他们意识到了各自存在的问题,慢慢放下情绪,决定再冷静考虑。



志愿者陈敏分析说:他们选择过年前一天来办理离婚手续,一定是之前经过深思熟虑的,尤其是涉及家暴的个案更是需要一个长程的家庭治疗。我们的一些分析和建议,也许不能让当事人现场放弃离婚,但至少能让他们看到婚姻模式从携手人生到满目疮痍的改变,这些不管是对他们将来重新选择伴侣以及其孩子的婚姻经营,都会有所帮助。“镜圆”不仅仅只是指破镜重圆,还指赋能,即帮助服务对象提升婚姻经营的能力,使镜亦圆的能力。

  


志愿者张宗跃说:我们的婚姻调解服务,并不是单纯劝解当事人和好,主要是给以专业婚姻指导,离与不离都是当事人的选择,我们存在的价值就是,帮助他们做出理智的婚姻选择,不离冲动婚。我们希望自己的服务,能够让当事人更加成熟地面对和处理自己婚姻问题。



这样的志愿服务,每周都会在大祥区民政局婚登处定期开展。 2014年4月,为有效化解婚姻家庭纠纷,在邵阳市大祥区民政局的大力支持下,“红心林”志愿者服务联合会在大祥区婚登处建立“婚姻缓冲区”,创新启动了“镜圆”公益婚姻辅导,在离婚现场对婚姻当事人开展危机干预。目前,大祥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共有30位志愿者轮流“坐堂”,免费为婚姻当事人提供婚姻调解、法律咨询、心理疏导等服务。



 镜圆志愿者是由心理咨询师、婚姻咨询师、社工师和律师组成的专业团队,都是具有心理咨询、婚姻家庭咨询资质和矛盾纠纷调解等经验的专业人员。四年来,他们通过进机关社区宣讲和谐婚姻文化、现场婚姻调解、体验式工作坊、QQ群在线咨询等场内+场外、线上+线下的模式已服务2000多对夫妻,共帮助300多个家庭破镜重圆。民政、妇联和司法的支持是项目三年多以来规范运作的保障。在镜圆的平台上,志愿者们的大爱奉献成就了项目,也在奉献的同时收获了个人和婚姻的成长。


据了解,“镜圆”项目于2016年获湖南省首届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银奖、2017年获邵阳市首届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项目志愿者唐姝、陈敏和李军合作撰写的《志愿者调解婚姻矛盾新路径探索——以邵阳市“红心林”婚姻促和志愿服务镜圆团队为例》入选中央文明办志愿服务优秀论文二等奖。


目前,“红心林”志愿者服务联合会正配合市妇联和大祥区妇联申报湖南省三级婚姻家庭调解综合性服务平台。若申报成功,邵阳市大祥区的所有乡、社区和街道将实现婚调点的全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