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心林”世界血友病日 公益活动:助少 助老 助特 促和

发布时间:2018-04-14 00:00 来源:邵阳日报 作者: 编辑:彭佩瑜

4月14日,在“世界血友病日”来临之际,邵阳市“红心林”志愿者服务联合会(以下简称“红心林”)的志愿者们在邵阳学院附属第二医院为上百名血友病患者开展了心理辅导,解答患者家人在照顾血友病人中的护理和治疗难题,教大家学会调整情绪、正视现状,勇敢面对困难。这是自2014年以来,“红心林”连续第5次参加血友病日爱心公益活动。


血友病是一种遗传病、罕见病,邵阳市有近400名患者与1200名家属。多年来,“红心林”一直在关注、关心着血友病患者,为他们送去关爱和温暖。志愿者们在2014年初创建“邵阳市血友之家”QQ群,2015年创建微信群,给血友患者提供一个相互交流、政策咨询、抱团取暖的平台。通过这个平台,志愿者了解血友病患者及其家属的一些真实想法和内心诉求,以便及时进行心理疏导。此外,志愿者们争取政府医保、低保等政策,帮助血友病患者解决就业、就学等实际困难,并到有关部门进行宣讲,讲述血友病防治问题的特殊性、紧迫性、危害性等。


“我们这个团队是根据项目来招志愿者,也就是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情。”在“红心林”孤困孩子帮扶活动中,志愿者刘小芹开朗、阳光、富有激情与方法的状态,获得孩子们好评与喜爱,孩子们亲切地称呼她为“小芹菜”。刘小芹说,他们是一群来自不同领域的志愿者,针对不同人群特点开展科学、专业、系统、项目化的志愿服务。


“红心林”于2014年5月7日获准成立,目前有个人会员200名、单位会员5家,以机关、事业单位的党员干部为主体。目前,该团队主要服务为“三助一促”:助少,帮扶困境儿童,已结对帮扶100名孤儿、留守儿童及其亲属监护人家庭;助老,扶助社区居家老人;助特,帮助特殊困境群体,如邵阳地区血友病患者;促和,缓和社会与家庭矛盾,已在大祥区婚姻登记处对离婚当事人进行婚姻危机干预与辅导服务。


经过几年的成长,“红心林”设立了“志愿者融入孤儿家庭”“‘镜圆’婚姻公益辅导”“快乐教学乡村行”“关爱留守儿童项目”“关爱玻璃人”等多个精品公益项目。其中,“志愿者就近融入孤儿家庭”活动项目获2016年湖南省首届青年社会组织公益创投大赛“十佳项目奖”;“‘镜圆’婚姻公益辅导”项目获2016年全省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银奖;“志愿者就近融入孤儿家庭”活动获评湖南省文明委最佳志愿服务项目;2017年8月22日红心林志愿者服务联合会通过评估成为4A级社会组织。


“我们志愿服务都是没有报酬的。我们服务的动力源泉来自于个人在服务过程中的自我成长和提升。”刘小芹说,一个人的力量是渺小的,但如果汇集起来,就能聚成浩瀚的海洋,就会发出万丈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