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战英雄“魂归故里” 洞口县志愿者送方铭德墓碑回乡记

发布时间:2018-09-19 10:00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肖祖华 谢定局 编辑:陈星

9月16日,装载抗战英雄方铭德墓碑的汽车缓缓驶入安徽省芜湖市无为县高沟镇新沟石板村。方铭德的后人早已在村口等候。73年后,抗战英雄终于“魂归故里”。

墓碑上书“雪峰荡寇,皖湘铭德”。

方铭德是安徽新沟石板村人,19岁参军。1945年,在抗日最后一战——雪峰山会战中,时任国民革命军陆军第七十九军暂编第六师第三团三营九连少校连长的方铭德壮烈牺牲,年仅31岁。

9月15日,洞口县雪峰山关爱抗战老兵志愿者协会志愿者许标、马霖、袁再青、周梁锐等人不远千里,驾车将抗战英雄方铭德的墓碑送回其故乡。出发前,志愿者们还在方铭德墓前采集了一捧泥土,交给其后人。

雪峰山东麓的洞口县是雪峰山会战主战场。当年,一大批热血青年为保家卫国走上战场。2007年以来,洞口县陆续有一些爱心人士寻访抗战老兵。2015年7月,邵阳市第一个关爱抗战老兵志愿者协会在洞口县成立。协会90余名志愿者自筹资金,已寻访县内外抗战老兵100余人。目前,洞口县境内尚存抗战老兵25人。

今年2月,洞口县的志愿者在当年发生激烈争夺战的洞口塘古战壕旁发现一座孤坟,墓碑上记载为安徽省无为县人、少校连长方铭德之坟。经多方联系查找,志愿者寻找到了方铭德在安徽无为县的后人。

9月16日,安徽省芜湖市弋江区心连心爱心协会“芜湖爱老兵”公益项目的志愿者们也赶到了方铭德的故乡,将一枚致敬老兵纪念章赠送给英雄的后人。

看到方铭德墓碑送归故里,方家后人非常高兴,他们以有这么一位抗战英雄前辈而感到骄傲和自豪,对来自湖南的志愿者们深表谢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