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榜样”微光照亮青春“底色” ——湘中幼专团委开展“三下乡”活动

发布时间:2023-08-08 10:50 来源:邵阳文明网 作者:张新翊 编辑:邵阳文明网

7月31日—8月7日,湘中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团委“情系潇湘”志愿服务团在指导老师王宁的带领下先后前往长沙市橘子洲头、岳麓书院、马栏山视频文创园、湘西州花垣县十八洞村、邵阳市隆回县瑶族乡富寨村开展“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让青年学子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考察国情、观察社会,做好调查研究,在边干边学中经风雨、见世面、强本领;在实践中发现新知,检验所学,寻找国家需要、社会需求、个人成长的结合点,从小处着眼,从实处干起,将小我融入祖国、人民之大我,扛起时代重任,做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新时代有为青年。

C:Usersadmin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5bd14cd9d9240dc4c66cb0844c9def9.jpg

队员在湘江之畔与国旗同框

勇做乡村振兴追梦人

在湘西州花垣县十八洞村的村部,共青团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委员、十八洞村团支部书记施康就其自身返乡创业的经历,结合团的十九大会议精神,开展了一场“青春心向党 奋进新征程”示范宣讲活动。据了解,施康是土生土长的十八洞村苗族人,于2019年毅然选择放弃大城市的高薪工作,返乡创业,成为大学生村官。他为“绿水青山”直播带货,肩负起凝聚年轻人一起建设家乡的使命。

“有个别公费师范教育专业大学生无法适应基层农村教育教学的环境,无法完成年限服务期工作,想离开农村、离开家乡,去往更远的地方,对此您有什么看法?”湘中幼专团委实践队长张新翊就公费师范生社会服务与施康交流。施康说,自己作为十八洞村走出去的大学生,能够扛起乡村振兴的重任,用自身所学为家乡发展尽一份绵薄之力是非常荣幸的,扎根基层、服务基层、奉献基层,重要的是情怀与担当。作为未来的人民教师,应牢记前辈们的谆谆教诲,应时刻做到术业有专攻,坚守爱与责任,让教育升温。

C:Usersadmin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9c1f096cc8ce860aa74b12097fe73a.jpg

十八洞村团支部书记施康与团队交流

坚做乡村教育守望者

隆回县虎形山瑶族乡富寨村是远近闻名的“状元村”,成为虎形山乃至隆回罕见的文化教育高地,有着良好的“尊师重教”传统。当地谭强毅老师于1979年毕业于邵阳师范学校,从事乡村教育工作已有40余载。

谭老师来到富寨村,看到团队成员身着瑶族服饰,带领孩子们开展各项有意义的活动,非常高兴。他对这群“未来的人民教师”做出高度的支持与赞赏,亲切地称呼队员们为“校友”。交谈间,谭老师不禁回忆起自己年轻时从教的经历。他说,从事教育工作最重要的是要有“爱心”,没有爱就没有教育,爱是教育的灵魂,要爱学生、爱家庭、爱教育、爱社会;站好三尺讲台,要有足够的学识、要有一口流利的普通话、要会写端端正正的字;并指出要加强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弘扬,从“娃娃”抓起,让民族团结进步之花长盛不衰。队员们对谭老师的教诲纷纷表示感谢。深耕教坛几十载,谭老师早已两鬓斑白,但教书育人初心依然不改。

C:Usersadmin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2967f2d899ae149db2b0fb396187f32.jpg

谭强毅老师和队员谈“教育”

誓做非遗传承人

“打起来,唱起来,唱得青山翠鸟飞起来——呜哇呜哇——”。隆回花瑶呜哇山歌是一种“高腔山歌”,是花瑶历经千年流传下来的古老民间音乐。原始古朴的自然风光给了花瑶人无限的激情和灵感。它产生于花瑶劳动人民中间,人们在山上砍柴、狩猎、伐木、采草药、挑担及田间劳动时,都会唱上几句,成为湖南非遗音乐的一大亮点。“只要有传承人在,传统非遗就能复活。”隆回花瑶呜哇山歌传承人陈治安介绍,在他父亲去世后,陈治安挑起大梁,在本村开展培训的同时,推动呜哇山歌进校园,现已带出了一批徒弟,并与景区建立了演出合作关系。

在陈治安先生草原村的家里,一个双开门的大橱窗里摆满了荣誉证书与奖杯,它们在灯光的映衬下显得格外耀眼。这些证书和奖杯不仅仅是荣誉,同样也是先生带着呜哇山歌走出大山、唱向远方,让更多人知晓的有力象征。陈先生为队员们系统地介绍了花瑶呜哇山歌,讲到他自12岁起便跟随父亲学习山歌,每天早晨五六点起床练歌,最终凭借热爱走到了今天。“让古老的呜哇山歌在新时代重焕生机”,这是陈先生的毕生追求。

C:Usersadmin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51925643f0369a0527794487d04c757.jpg

“山歌王”陈治安先生为队员介绍呜哇山歌

为期八天的“三下乡”社会实践,“情系潇湘”志愿服务团在与现实结合的“大思政课”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学有所悟,学有所得,学有所为。基层的沃野始终向青年一代散发出无限的希望,新时代的青年、未来的人民教师要把艰苦奋斗放在第一位,不断汲取榜样力量,在志愿扎根祖国大地中砥砺前行,以

以“实干”之笔,为青春画卷填好最美、最坚实底色,绘就担当奉献青春最美画卷!

C:Usersadmin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3b31c44d90fd9d7bdd679d418e02d40.jpg

团队在富寨村村部前坪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