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清区滨江街道:青年志愿者助农增收

发布时间:2019-06-13 08:59 来源:邵阳文明网 作者:肖荣 编辑:陈星

邵阳文明网6月13日讯 6月11日下午,双清区滨江街道农村青年党支部组织了该辖区20余名青年党员志愿者来到百合村蔬菜生产基地,和当地的贫困户一起采摘蔬菜。该办志愿者服务队还邀请到当地有名的大棚种植专业户为贫困户讲解大棚种植技术,并进行实地指导。这是该办农村青年党支部成立以来的第一场助力产业脱贫的专项志愿者服务队社会实践活动。

“想法好,不如行动好”

百合村地处城郊,与新邵县以渔溪河之隔,以资江为畔。地域面积2.5平方公里,实有耕地面积700余亩,有居民2500余人。再区域地图上宛如一条抛撒而出的丝带蜿蜒曲折。其中该村由贫困户22户,65人。自脱贫攻坚打响以来,百合村在上级帮扶干部的帮助下,2018年已基本实现了全部脱贫。其中1户由于家庭生产力限制,现也已经被纳入兜底脱贫保障范围。

百合村的大棚基地原来地势十分低洼,一遇下雨大片田地就会被上涨的河水淹没,导致河畔大片的土地不能用于农业生产。2000年时在上级政府的帮助下,该村通过抬高田土实现了田土的种植使用要求。可由于之前的常年淹水,村民对抬田区始终保持着戒备,并没有村民来此种地。2014年该村主任何小平多方号召村里在外兴业的党员回来“兴家乡,建美丽百合”。历经3年的努力,在这片无人开垦的抬田区上,建立起了100多个美丽的蔬菜大棚。

“扶贫工作就是要帮到实处,扶心里去”

自百合大棚蔬菜基地建立起来后,百合村着实为贫困户家庭的增收起到了关键的作用。在农村贫困户家庭生产技能单一,尤其是针对于年级大一点的家庭来说,要实现劳动力转移并不是那么容易的一件事。可从事农业生产,对于农村人来说那就是小菜一碟。

该村3组64岁的刘武秀就是一名受益者。她丈夫因病丧失劳动能力,加上她年龄有较大,外出务工没有单位接收,丈夫看病吃药的支不敷出,将她家拖垮。后来在村里和帮扶干部的帮助下,把她介绍到蔬菜基地打工,让她有了一份稳定的收入。如今她一年务工收入也能达到一万多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