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议,今日议“变”

发布时间:2019-08-08 15:06 来源:邵阳文明网 作者:陈峰 编辑:陈星

“天变一时,人变一刻”。此谚语用在鑫苑天润业主群@Zz 群员身上最合适。8月7日,湖南都市频道报道最近多起狗咬人,尤其是10岁男童在小区内被狗咬伤头部,引起我高度警惕。

昨天晚上我和老伴在小区散步,手持棍棒,和我楼上刘老板结队,大家商量见到没人手牵的流浪狗就打。回家后,我在群里发此微信,@Zz 群员不但不支持,还指责我,帮遛狗不牵绳的饲养人讲话。他连发了几条微信,受到@舟吾@丽群18栋谢君君阮阮16栋大魔王邹建龙补田匠等很有正义感的业主们批评,都说他的不是。@Zz 认识到错了,连忙转话题。

我看了@Zz 后发的微信,感触良多,他真的“人变一刻”,有一定的综合素质,很了不起!让我看到了希望。

73岁的我,如果当“好好先生”,对小区养狗到处拉屎拉尿,遛狗不牵绳的不良行为,熟视无睹,虽然“无事心不烦”,但是不利于小区“安全”、“卫生”、“文明”。我站出来支持业委和物业,做好这项工作,营造目前“遛狗必须牵绳”的好环境,好风气,再经过3一5年,大家形成共识“狗是动物,尽管你训养得再好,它还是到处拉尿拉尿,破坏环境卫生,污染空气、传播疾病”。“狗与人的基因不同,狗身上带有很多的细菌。抗体强的人能够抵制,抗体弱的人容易传染。狗不管大小,没打狂犬病疫苗的狗,得了狂犬病,一旦用舌添人、用爪抓人、用牙咬人,都会感染狂犬病毒,必须尽快去疾控中心治疗,不及时治疗,就是死路一条”! 

到时,共识形成了,就象城区“禁爆”一样,现在不到10%饲养狗的业主,也会“自觉禁狗”,孩子们在美好的环境里茁壮成长,会深深地感谢我陈爷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