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祭祀,中元节的正确打开方式

发布时间:2019-08-12 17:33 来源:邵阳文明网 作者:陈峰 编辑:陈星

“七月半”快到了,城管宣传车在各大街小巷宣传“禁止燃放烟花爆竹”。为确保空气质量,邵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联合邵阳市生态环境局,大力宣传,提升市民环保意识,不准在大街小巷烧香化冥钱。

2017年邵阳市城区“全面禁止燃放烟花爆竹”以前,每年农历七月十一日晚上,大家放爆竹接“老客”,到处烟雾成天。特别是七月十四日晚上,大家放在街道上和马路上烧香化冥钱。还有的为了讲热闹,买起很多冥钱、“房子”、“车子”等迷信礼物打发“老客”回去。为燃透烧尽,有的化包烧冥钱之前,把地上垫一层树枝、树叶或者稻草之类易燃物,堆起像座小山。点火烧冥钱,燃放烟花爆竹,火光冲天,响声雷动,严重污染环境,毒害身体。

2017年,邵阳市城区“全面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当年“七月半”,燃放烟花爆竹的人很少。2018年“七月半”,再也没人燃放烟花爆竹了。在街道上和马路上烧香化冥钱的人还有不少。

如何文明祭祀祖宗,自觉做到不在街道上和马路上烧香化冥钱呢?

一、祭祀祖宗,破旧立新。我建议一不放爆竹,二不烧香化冥钱。“七月半”期间,一家人聚在一起,放在自己家里迎送“老客”,以文明礼仪祭祀祖宗。这虽然是迷信,但比以前旧的迷信要文明得多。

二、今年我带头响应城管和环保部门宣传,不在街道上和马路上烧香化冥钱。烧香化冥钱,污染空气,毒害身体,害己、害人、害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