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使命人人争当“爱岗敬业”先进工作者

一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巡讲讲义

发布时间:2019-10-14 16:16 来源:邵阳文明网 作者:陈峰 编辑:林玲

一、标题略解。

我受邵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简称住建局)创文办李庆丰主任邀请,前来贵局同全体干部、职工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讲“爱岗敬业”。原标题是《牢记使命人人争当“爱岗敬业”先进建设者》,李主任建议我把“建设者”改为“工作者”。这样改恰到好处,有“共性”,其他单位也会邀请,有利于充实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资料,促进“国文”全面达标。

二、自我简介。

我叫陈峰,今年73岁,大学文化,中共党员。我居住在市住建局、市委组织部、市纪检会团购房鑫苑天润小区。我从教37年,小学、初中、高中都教过,教育行政管理也搞过。2002年我退二线休息,担任香路冲小区党支部书记等11个不拿报酬的社会工作。2008年我被评为“湖南首届金牌志(义)工”和“邵阳首届道德模范”。中国文明网等五大媒体相继报道《(敬业奉献)湖南陈峰:发挥老干部余热》。我退休后建言献策,共撰文206篇。我两次报送15篇建言献策文章给习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参阅,国家信访局两次信息回复“….. 欢迎继续就道德建设建言献策……”、“…… 您建言献策,笔耕不辍,令人钦佩!衷心祝福:祝您……”请大家百度可搜“邵阳陈峰”、《我建言献策,助推社会前进和发展》,搜到的请举手!

三、人人争当“爱岗敬业”先进工作者,以实际行动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

1、爱岗敬业是生存之本,衣食之源。

2001年9月20日,中共中央印发《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规定我国公民基本道德规范: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友善,勤俭自强,敬业奉献(20字)。

2006年10月,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提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内容”。2012年11月党的十八大规定“富强、民主、文明、和谐”为国家层面的价值目标,“自由、平等、公正、法治”为社会层面的价值取向,“爱国、敬业、诚信、友善”, 是公民个人层面的价值准则(24字)。

20字和24字都有“敬业”二字。邵阳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行了广泛宣传,达到了50——100米可见的要求。“爱岗敬业”是每个公民的价值准则。“各尽所能、按劳分配”是社会主义分配原则。我建议要“按劳取酬,多劳多得,少劳少得,有劳者不劳不得”。工作岗位是每个有劳动能力的国家公务人员、公职人员和国有企业、民营企业等劳动者的生存之本、立身之本、生活之本。我们都要珍惜工作,只有全体劳动者都“爱岗敬业”,国家才能更加富强,人们生活才能更加幸福!

2、“懒岗、庸岗、空岗”,要挨批评,受指责,遭处罚。

每个岗位都有岗位职责。对建设者来讲,不但有“工程质量责任”,而且有“安全生产责任”。为把好安全和质量关,党和政府再三强调“同岗同责”、“一岗双责”。失责,要问责,要追责!

每个职业都有“职业道德”。其基本要求:爱岗敬业,诚实守信,办事公道,服务群众,奉献社会(5点)。不同的职业有不同的要求,职业不同,职业道德也有所不同,但是都有着上面讲的5点基本要求。道德是每个工作人员的言行准则,超越底线就违纪,违纪不纠就违法,违法不改就犯罪。违纪、违法、犯罪对自已对家庭都会带来烦恼和痛苦,造成精神上和经济上的损失。

我在职时,到各中、小学检查工作,常对师德不良,教育教学效果差,学生和家长反映不好的老师讲:“今天工作不努力,明天努力去找工作”。鞭策他们钻研教材,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3、建议大家“爱岗敬业”,干好工作,加快邵阳发展。

我不是领导也不是教授,市住建局创文办李庆丰主任报请王大松局长等领导同意,邀请我讲“爱岗敬业”,我有点汗颜。但是我做为“敬业奉献”道德模范,应当积极宣传,便欣然答应。

我建议并希望大家在当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由“市住建局、市房产局、市人防办”三个单合并的“邵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全体干部、职工,在王大松局长等班子成员的坚强领导下,团结一心,建设好新邵阳。王大松局长以前当市城管局长,在创“国卫”中,坚持“5+2”和“白+黑”,扮靓城市,立下汗马功劳。2017年他荣调市住建局当局长,被评为市创卫先进工作者,他所在的市城管局和市住建局都被评为市先进单位。希望王局长等领导坚持不懈,夺取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的伟大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