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文明城市 严防养狗伤人

发布时间:2019-03-27 17:26 来源:邵阳文明网 作者:陈峰 编辑:陈星

每年的3、4、5月油莱花盛开,狗受到花粉的刺激,容易发疯发癫,感染狂犬病毒。每年的7、8、9月是“狂犬病高发期”,此期间高温,犬类动物容易烦躁冲动,感染狂犬病毒。9月28日定为“世界狂犬病”。在上述两段时间内,不管狗的大小,只要用舌舔、爪抓、牙咬,都会传染狂犬病毒,必须尽快到市疾控中心注射“狂犬病疫苗”,超过24小时接种无效。

2017年7月10日,我联合“邵阳市义工联合会会长”刘军风发出《关于“依法饲养”“文明管理”家犬》的倡议书媒体报道后,我打印报送市创文指挥部,得到指挥部的大力支持,他们立即通知市区各媒体宣传报道,报请市政府督促市城管等部门整治狗患,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助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

  为整治好狗患,确保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我特地建议:

1、各级领导、干部、党员、公务人员、公职人员都要率先垂范,除本人自觉不养狗、不遛狗、不放狗外,还要教育自己的家属和子女,也要自觉不养狗、不遛狗、不放狗。

2、对极少数喜欢饲养家犬的市民,必须给狗注射狂犬病疫苗。按照《侵权责任法》第78条“饲养的动物造成他人损害的,动物饲养人或者管理人应当承担侵权责任”。《治安管理处罚法》第75条“对于饲养动物干扰他人正常生活的,处警告。警告后不改正的或者放任动物恐吓他人的,处200元以上500元以下罚款”。

3、携狗外出,必须用绳子或铁链子手牵、靠近、抓紧,严防狗窜入人群,伤及无故。严禁把狗——特别是凶猛的狼狗等烈性狗牵到公园、车站、剧院、商店、学校、公交车等人群密集的地方。

4、携狗外出,还必须牢记带纸收拾狗屎狗尿,把地面檫干净,不留气味,以免污染空气,破坏环境卫生。

5、要不断提高认识,提升素质,建立先进的、科学的、有利于身体健康的生活习惯和风俗习惯。室内空间多养花,摆设整洁显高雅。人狗同住传疾病,玩物丧志显低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