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有公德 社会才和谐

发布时间:2019-04-09 09:20 来源:邵阳文明网 作者:陈峰 编辑:陈星

为把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推向高潮,4月1日我依据《市民守则》撰写《大家做“四要”,“国文”掀高潮》,4月2日我撰写《大家都来做“四有”,家庭和睦喜无忧》,4月3日我撰写《大家有公德,社会才和谐》。这三篇文章第一篇写“个人品德”,第二篇写“家庭美徳”,第三篇写“社会公德”。这三篇文章简称为“三德”,我在创建省级文明城市时,曾经在各道德讲台上讲过,现在修改发表,有利于把“国文”推向高潮。

一、什么叫社会公徳?公民在履行社会义务等活动中,涉及社会公众利益,应当遵循的道德准则。简言即“存在于社会群体中的道德”。

二、怎样来遵守社会公德?社会公德的内容:礼仪、诚信、和睦、爱心。集中表现在“言谈举止”等行为。

1、带头讲礼义:礼仪无处不在,不同场合有不同的礼仪。见面问候语:您好,早上好,晚上好,见到您很高兴等。求助于人语:请,请问,请帮忙,请多指教等。受人相助语:谢谢,麻烦你了,非常感谢等。得到感谢语:别客气,不用谢等。打扰别人语:请原谅,对不起,给您添麻烦了,听到致歉语:不要紧,没关系,您不必介意等。接待来客语:请进,请坐,请上坐,请喝茶,欢迎光临等。送别客人语:再见,慢走,欢迎再来等。无力助人语:抱歉,实在对不起,请原谅等。大家注意:待人有礼,就要说话文雅,不用粗野庸俗下流的词语。

除了上述讲的场合礼仪外,还有很多方面的礼仪。如国家有外宾礼仪、党政部门有会议礼仪、宾馆酒店有接待礼仪、红白喜事有专人施礼的礼仪等等。注意:地震、火灾、洪水等特殊情况可免除礼仪,赶紧逃生。

2、带头讲诚信:诚信是交友之基,为政之法,经商之魂等各行各业的心灵良药诚信,是诚实无欺,信守诺言,言行相符,表里如一。

孔子说: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不讲诚信,众人谴责。我当过两届10年人民法院人民陪审员,参审过几百起民商事案件。当事人一方或者双方不讲诚信,闹上法庭。不讲诚信的当事人,受到法律的制裁。

3、带头讲和睦:相处融洽友爱不争吵家庭,邻居,同事,同学、战友等等,大家都要笑脸相迎,和睦相处。可是有的人鸡肠鼠肚,芝麻大的事却要小题大作,搞得大家不愉快。我经常看“寻情记”、“社会与法”、“金牌调解”,一些家庭不和、夫妻不和、兄弟不和等,都是一些小事没及时处理好才引起不和睦的。大家要想和睦,就要互谅互让,大事清楚些,小事糊涂些。发生矛盾及时处理,产生恩怨及时化解。

4、带头献爱心:血缘爱和社会爱心。父爱、母爱、兄弟姐妺之间的爱都是血缘爱,从古至今没有改变,今后也仍然不会改变,这对稳定社会十分有益。社会是个大家庭,我们不但要有血缘爱,而且要有社会爱心。首先我们要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如果没有这种爱心,国破家亡,则谈不上血缘爱。其次是对特殊群体的爱:一是残疾人,二是五保户,三是孤儿,四是留守儿童,五是受灾群众。大家都来献爱心,有钱出钱,没钱做“志工”当“义工”,人人良心发现,共同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