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养成”和“劝阻”加快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进程

发布时间:2019-05-06 09:21 来源:邵阳文明网 作者:陈峰 编辑:陈星

加快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进程 ,必须进一步提升城市文明和市民素质。邵阳“文”,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牌50米可见,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如何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实到行动上?将创文工作推向高潮,我认为“养成”“劝阻”很重要。

所谓“养成”, 就是要通过培养使之形成或者成长。孔子讲过“少成若天性,习惯如自然”。 意思是小时候形成的良好行为习惯和天生的一样牢固。对未成年人, 父母和老师要培养他们良好的卫生习惯、生活习惯、学习习惯、礼仪习惯、文明道德习惯等等,必须时刻注意,处处注意。经常观察他们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做得好的要及时表扬,树立起学习的好榜样。发现不良行为,要及时纠正,以免再发生。

所谓“劝阻”,就是要劝导和制止。我们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不但要有自我“养成” 的好习惯,而且要有“劝阻”的好思想好品德。怎样去劝阻和制止不文明行为呢?一要有勇气。见到抛丢垃圾、随地吐痰、踩绿化带、翻越护栏、公共场所抽烟、遛狗不用绳子牵等等不文明不道德行为,要鼓足勇气,大胆站出来劝导和制止。二要注意技巧。1、小孩“劝阻”成年人要用尊称:“叔叔,阿姨”,“爷爷,奶奶”。 然后微笑着说:“请您不要这样做!这样做很不文明,不利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大人听到孩子这样一说,不但马上改正,而且觉得孩子很可爱,一代更比一代强!2、成年人“劝阻”成年人要面带笑容。人人都有尊严,听到好话舒服,听到坏话烦躁。如果你面带笑容,善意地轻言细语“劝阻”不文明行为,对方不会对你动粗。俗话讲:“伸手不打笑脸人,张口不骂吃饭人”。《论语》云:“文质彬彬,然后君子”。举止文雅有礼貌,只要笑着“劝阻”他不文明行为,他一定会接受的。2012年,邵阳日报头版和邵阳电视台新闻联播报道我《生命不息,公益不止》,我“劝阻”不文明行为上万次。

为把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推向高潮,从本月起,我将对去年评选出来“双十最美”和今年评选出来“邵阳好人”,大力宣传,宣传他们的先进事迹。与此同时,我还将对事不对人,曝光一些不文明行为,促使极少数人提升自我文明道德素质。我建议广大干部、党团员、公务公职人员与我,积极“劝阻”不文明行为,领导真抓实干,人民群众广泛参与,邵阳“文”,胜利就在眼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