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议退休教师都来发挥余热 树立为人师表的终身形象

发布时间:2019-05-28 12:58 来源:邵阳文明网 作者:陈峰 编辑:陈星

5月26日,红网和邵阳文明网报道我撰写的《我为退休的中小学教师调整工资再建上一言》,很多老师打电话问我“如何发挥余热”?“如何树立为人师表的终身形象”? 现在就这两个问题,我和大家谈一下。

一、“如何发挥余热”?人人享有义务教育的权力。目前的“普九”,的确如此,连残疾儿童也入了特殊学校,这充分体现了党和政府重视教育,关爱下一代的成长。有的老师讲我退休了,不能重返讲台,谈何“余热”?“少年强则国强”。 我认为退休教师虽然不能再上讲台,但是讲台下面很需要您的“余热”。 1、管好自己的人,看好自己的门,教育子孙有“社会公德”, 全家老小都遵纪守法。2、关爱、教育、辅导邻居和社区成绩差的学生,提高学业成绩。3、监督和劝阻不文明行为,监督和劝阻在职教师在家、在校、在社会上办班、补课、收费。对退休教师“辅导成绩差的学生提高学业成绩” 的先进典型,我建议做为“助人为乐” 评选道德模范候选人

“如何树立为人师表的终身形象”?教师要为人师表,必须方方面面为学生为别人做出表率。言谈举止、穿衣着装、坐卧行走等都要体现出文明道德。公众场合,你是人民教师,不管在职还是退休,都要彰显出教师形象。党和国家尊师重教,《教师法》规定“教师的平均工资水平应当不低于或者高于国家公务员”。我建议全体退休教师——特别是中小学教师,大家要“树立为人师表的终身形象”,保晚节,度晚年,最美不过夕阳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