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阳“创文” 城区遛狗须牵绳

发布时间:2019-07-29 11:13 来源:邵阳文明网 作者:陈峰 编辑:陈星

邵阳文明网7月29日讯  去年,我撰写《齐抓共管安全度过狂犬病高发期》,国内国外很多人点击阅读,阅读量估计上千万。文章告诉大家:每年的7、8、9三个月,是“狂犬病高发期”。此期间高温,犬类动物都容易烦躁冲动,加之人们穿戴较薄,容易感染狂犬病。9月28日定为“世界狂犬病日”。我查阅邵阳市疾控中心《狂犬病预防注射协议书》,笫2点“目前世界各国对狂犬病尚无有效治疗手段,死亡率100%”。 我换句话讲“狂犬病无药可救,只有死路-条”。

今年,“狂犬病高发期” 到来之前,我在朋友圈和10多个微信群里强调:人的生命只有一次,大家务必引起重视,严防狗咬人,安全度过“狂犬病高发期”。为提高认识,形成共识,我讲:“因为狗咬人,所以大家都害怕。狗跟蛇一样吓人,见到毛骨悚然”。有的狗主人总是讲“我家的狗不咬人,别害怕”。但真的咬伤了人,要出钱治疗就难圆其说了。出钱,心痛;不出钱,受害者不会放过。

狗是动物,尽管你训养得再好,它还是到处拉尿拉尿,破坏环境卫生,污染空气、传播疾病。讲卫生的人,见到狗屎生怕踩到!踩到狗屎不骂的人几乎没有。有的人踩到了狗屎骂得非常难听!狗与人的基因不同,狗身上带有很多的细菌。抗体强的人能够抵制,抗体弱的人容易传染。狗不管大小,没打狂犬病疫苗的狗,得了狂犬病,一旦用舌添人、用爪抓人、用牙咬人,都会感染狂犬病毒,必须尽快去疾控中心治疗!

喜欢养狗的人是极少数,就我们鑫苑天润小区而言,400多户,2000多人,只有10多户养狗,10多只狗。按户算约30户才有一户养狗。按人算约150人才有一人养狗。如果你是共产党员,是干部,是领导,就得有公德,带头不养狗。大家有公德,社会才和谐!有的人只为自己着想,把自己的快乐建立在大多数人的厌恶和痛苦之上,必须好生想一想:“良心”、“道德”、“文明”有多少?如果大家都来养狗,岂不成为“养狗场”!居住在“养狗场”里,狗屎狗尿随处可见,“汪汪”的狗叫声不绝于耳,吓人咬人防不胜防,你快乐吗?你舒服吗?你安全吗?

依据《治安管理处罚法》和《侵权责任法》,养狗伤人,饲养人必须承担“侵权”和“赔偿”责任。我真诚相劝,大家少养狗,尽量不养狗。党员、干部、领导,带头不养狗。如果家里富,养点不咬人,不吓人,不破坏环境卫生的动物。如果家里很富,去援助贫困户脱贫,功德无量,世人敬仰!

“狗”与“爆竹”一样危害社会。2014年我第一个呼吁城区“禁爆”, 共写了13篇“禁爆”文章,各新闻媒体报道,引起市委、市政府重视,2017年6月,邵阳城区终于全面“禁爆”,好处讲不尽!现在,我呼吁市民少养狗,呼吁饲养人“遛狗”必须牵好绳,严防狗吓人咬人。希望党员、干部、领导带头自觉不养狗。我73岁老共产党员保证我家不养狗,还保证儿女家不养狗。劝阻亲戚朋友家里都不养狗。只要大家都象我陈老一样,不久,邵阳市城区市民也会自觉“禁狗”,好处多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