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建言献策,助推社会前进和发展

发布时间:2019-09-03 10:24 来源:邵阳文明网 作者:陈锋 编辑:陈星

2007年,我退休后善意地向党和国家提建言,献良策,共撰文160余篇,助推社会前进和发展。为邵阳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助力。

一、2007年,我撰写《实施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结合式教育,努力培养文明小公民》,被评为邵阳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创新案例,激发广大未成年人的上进心和求知欲,预防他们违法犯罪。荣获邵阳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证书和奖金。

二、2008年,国家公务员节假日补贴和生活补贴纳入工资,每个月比教师多几百元。当时我担任霞塘云学区离退休教师协会会长,受县离退休教师协会委托,起草报告。我依据《教师法》和财政部有关文件,撰写《关于请求按照公务员标准补发教师工资的报告》逐级上报至国务院,引起了温家宝总理的重视,按照《教师法》“教师的平均工资水平应当不低于或者高于国家公务员的平均工资水平”,从2009年1月起,发教师绩效工资,延续至今。

三、2010年,我撰写《家电下乡农民盼直补——农民朋友领取家电下乡财政补贴的“乐”与“苦”》,报送省商务厅厅长和省财政厅厅长。两厅长接收后都很重视,赶忙召开会议,各派一名正处长来邵调研,特地找到我,当面征求意见。省里不到一个月制定出“直补政策”,确定好“家电下乡直补销售网点”,方便农民领补贴,拉动了内需,把家电下乡推向高潮。.

四、2010年,我撰写《标书越卖越贵注册资金越来越高——政府采购招标出现严重问题若不制止必将产生新腐败》,报送省监察厅、省财政厅、省物价局、省工商局正职。文章指出“注册资金”与政府釆购没有必然联系,纯属设置门槛。我言之有理,“注册资金”很快被取消了。2013年省政府取消41项行政事业性收费,又把“标书成本费”取消了(代理机构除外)。至此,我提的两点建议全被采纳了。

五、2012年,我在“加快邵阳大家谈活动”中提出“城区道路交通安全须禁摩”和“敏州西路市民盼建校”。这两点建议被评为大祥区优秀建议,荣获大祥区委区政府证书和奖金。不久,邵阳城区全面禁摩,大大的减少了交通安全事故,确保广大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2018年,敏州西路华夏方圆小学正式招生开学,解决了当地10几里学龄儿童就近上学的难题。

六、2013年我撰写《加强列车监管严防旅客行李失窃》,报送铁道部部长和公安部部长,引起世界500强广州铁路集团高度警惕。副总经理遵照部长批示亲自带队,来5位领导,开两台小车到邵阳核实情况,抓出蛀虫,纯洁员工队伍。他们放在广通大酒店热情接待,感谢我为他们建言献策。

七、我第一个站出来呼吁城区禁爆。2014年,我撰写《我为邵阳城区禁爆“鼓”与“呼”》,告诉大家现在的烟花爆竹由40多种有毒有害的物质组成,燃放时严重污染空气,毒害身体。同年我和市义工联合会会长刘军风发出《关于城区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倡议书》。后来,我还撰写《城区禁爆“国卫”所需市民所盼》、《邵阳城区禁爆了我高兴得奔走相告》等13篇文章。由于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市城管局朱敏局长常抓不懈,邵阳城区禁爆在全省抓得最好,连过年过节和2018年省运盛会都无人燃放烟花爆竹。

八、2014年,我撰写《个体工商户12个月累计开票超过80万元要注销办一般纳税人的政策应当修改》,报送国务院和国家税务总局。文章指出“不修改放宽政策不利于市场经济的发展”等4点理由,领导们阅后认为我提得对,层层做出批示,釆取由“邮政代开国税发栗”,个体工商户估计会超,就去邮政代开。市国税局邓春林和石韦两位领导拿着上级领导的批示回访我,感谢我对国税工作的支持,称赞我意见提得好。

九、2016年,创“国卫”暗访评估,我撰写《激扬文字创“国卫”巩坚克难“城中村”》,引起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出台了城中村“三百行动”。我为成功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助了一臂之力,被评为市级先进个人,在市文化艺术馆参加市创卫总结表彰大会,获《奖励证书》和高额奖金。

十、2017年,我回老家扫坟挂青,撰写《见到贫困中的乡村们我忍不住落泪——雷公塘水库淹没区岩门前村民何时才能饮上洁净水走上平坦路》,红网报道,引起邵阳县水利局肖桂华局长的高度重视,马上报请县政府纳入人饮工程,修建金良村岩门前自来水水厂。2018年还修了一条水泥公路和一条砂石公路。水库淹没区岩门前和栗山院子等1600多村民不但饮上了洁净的自来水,而且走上了平坦的水泥路。按照“乡村振兴战略”,院子里还安装起路灯,目前又在“旱改水”。面对这美好的一切,村民们露出了笑脸!

十-、2017年,为整治城区电动车安全运行,市交警支队实施对车重超过40公斤的电动车扣留处罚。一些被扣留处罚的市民请我代言,我给市交警支队杨修文支队长发信息:“我支持整治城区电动车安全运行,但车重超过40公斤扣留处罚,我认为有点过严,建议放宽重量,方便市民出行”。杨支队长善听民意,马上回复“我已报告副市长市公安局长谭学军批示”。三天过后,杨支队长又给我发来信息:“陈老您好!支队已安排人员修改政策,届时听取您的意见,谢谢”!此后,城区电动车违章才扣留处罚,车身超重不扣留处罚,方便了市民出行。

十二、2019年1月,我“问政湖南”,撰写《个体工商户达到起征点交了增值税和城市建设税后还要交“个人所得税”危及民生》,发电子文档给国务院和国家税务总局信箱,请求尽快决策。三天后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减税降费,将个体工商户增值税起征点由月销售额3万元提高到10万元。此政策从2019年1月实施后,个体工商户月销售额10万元以下,不但不要交“个人所得税”,而且连增值税等税也不要交。我“问政湖南”,问到了个体工商户的心坎上,大祥区税务局胡红庆局长回访我“问政湖南”,也回访到个体工商户的心坎上。解决了个体工商户的“就业”和“民生”两大难题。让找不到好单位的大中专毕业生、国企改制技术员、下岗职工、伤残退伍军人等自食其力,走共同富裕的道路。

以上是我“影响力较大”、“推动作用较强”、“解决问题较好”的建言献策文章。此外,我还撰写《“三严三实”严出了服务型城管》、《努力提升审判工作的社会效益》、《建议把国税和地税合并成一家》等颇有建树的文章。

生命不息,我笔耕不辍。老有所为,是我的梦想。为推动社会前进和发展,我伏案疾书,继续建言献策,将写出更加辉煌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