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阳市卫健系统全体医务人员爱岗敬业 牢记使命争当先进工作者

——道德模范陈峰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宣讲讲义

发布时间:2019-10-18 10:35 来源:邵阳文明网 作者:陈峰 编辑:林玲

尊敬的邵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各位领导:

尊敬的邵阳学院附属第一医院、邵阳市区各医院的领导、医生、护士:大家下午好!

我受市卫健委领导委托,前来贵院参加今天《邵阳市卫健系统全体医务人员“爱岗敬业”,牢记使命争当先进工作者》大会,和大家一起学习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标准和要求。重点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结合当前“牢记使命,不忘初心”主题教育,讲讲“爱岗敬业”。

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标准和要求。

1、标准:组织领导坚强有力,创建工作机制健全;思想教育深入细致,道德建设扎实有效; 创建活动蓬勃开展,人民群众广泛参与;党政机关廉洁高效,社会风气健康向上;科教文卫体稳步发展,社会事业全面进步;社会治安良好,社会秩序井然;基础设施较为完善,生态环境优良;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居民生活水平稳步提高。

2、要求:规划合理,公共建筑、雕塑、广告牌、垃圾桶等造型美观实用,与居住环境相和谐,能给人以美的享受;街道整洁卫生,无乱张贴(包括牛皮癣)现象;公园、绿地、广场等公共场所气氛祥和。公共场所无乱扔杂物、随地吐痰、损坏花草树木、吵架、斗殴等不文明行为;所有室内公共场所和工作场所全面禁烟,并有明显的禁烟标识;影剧院、图书馆、纪念馆、博物馆、会场等场所安静、文明,无大声喧哗、污言秽语、嬉闹现象。车辆、行人各行其道; 机动车让行斑马线,车辆、行人不乱穿马路、不闯红灯;自觉保持交通畅通、不人为造成交通阻塞;车辆、行人服从交警指挥;在交通站点遵守秩序,排队侯车,依次上下车。禁止酒后驾车。公交车上为老、弱、病、残、孕及怀抱婴儿者主动让座;友善对待外来人员,耐心热情回答陌生人的问讯;公共场所主动帮助老、残、弱或其他需要帮助的人。群众对党政机关行政效能的满意度>90%;群众对反腐倡廉工作的满意度>90%;全民法制宣传教育的普及率≥80%;市民对政府诚信的满意度≥90%;市民对义务教育的满意度≥75%;市民对见义勇为行为的赞同与支持率≥90%;市民种绿、护绿等公益活动参与率≥70%;市民对捐献骨髓、器官等行为的认同率≥50%;市民对本市的道德模范的知晓率≥80%;市民对本地网吧行业形象的满意率≥70%;市民对公交站点布局与交通便捷的满意率≥60%;群众安全感>85%;科教、文体、法律、卫生进社区活动覆盖率>80%;家庭美德的知晓率≥80%;市民对创建工作的支持率>80%。对窗口行业进行实地考察、随机暗访,主要内容包括:服务是否文明规范,投诉机制是否便捷有效等。这些行业包括:燃气、供热、自来水、供电、公交、出租汽车、铁路、长途汽车客运站、民航机场、环卫、风景园林、物业服务、邮政、电信、银行、医疗、宾馆、旅行社、商业零售、工商、税务、110、派出所、交警等。

大家谈:A:对照“标准”和“要求”,我做得怎么样?B:做文明人、讲文明话、走文明路、开文明车、办文明事、发文明微信等,我做得怎么样?

二、我“敬业奉献”助推社会前进和发展。

1、我退而不休献余热。我叫陈峰,今年73岁,大学文化,中共党员,居住在市住建局、市委组织部、市纪检会团购房鑫苑天润小区。我从教37年,小学、初中、高中都教过,教育行政管理也搞过。2002年我退二线休息,担任香路冲小区党支部书记、管委主任、人民调解员、老年协会会长、邮政服务站站长、少先队志愿辅导员、艺术团副团长、镇关工委副主任、交警大队协管员、人民法院陪审员、巡逻队队长11个不拿报酬的社会工作。

2008年我被评为“湖南首届金牌志(义)工”和“邵阳首届道德模范”。中国网、新华网、中国频道、中国文明网、中国中央电视台五大媒体相继报道《(敬业奉献)湖南陈峰:发挥老干部余热》。辉煌的2008,这一年我共获得13本《荣誉证书》。请大家手机搜索“邵阳陈峰”,搜到的请举手!

2、我建言献策促发展。2007年,我退休后善意地向党和国家提建言,撰文208篇(含此篇)。2015年我用邮政快递报送《做一辈子讲文明有道德的人》、《实施“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结合式教育,努力培养文明小公民》(此文获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特殊案例奖”)、《公务(公职)人员文明待人“六个一”》、《弘扬“真善美”谴责“假恶丑”》、《请将“三德”推向全国》(“三德”指社会公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5篇文章给习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参阅。国家信访局信息回复:“陈峰您好!您给习总书记的来信收悉。我局己转请中央宣传部领导参阅,欢迎继续就道德建设建言献策。此复,国家信访局”。我收到信息,激动万分,速去向市委宣传部领导报喜。

2017年,我报送《实施“德、纪、法”三位一体推进社会快速发展》、《把“三严三实”渗透到每个家庭》、《浅谈“七情六欲”与社会公德》、《“三严三实”严出了服务型城管》、《呼吸山上新鲜空气回味城区空气污染》、《创“国卫”城区都来使用清洁能源天然气》、《邵阳国税以廉政文化提升纳税人和收税人的税法遵从度》、《我的一帖牵动了邵阳县水利局领导们的心》、《古稀老人献余热创“国卫”撰文27篇》、《邵阳市开展“道德模范、最美志愿者巡讲活动”进一步提升城市文明》共10篇,给习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参阅。国家信访局信息回复:“陈峰您好!近期致习总书记来信收悉。您年逾古稀,仍心系国家建设和发展,积极建言献策,笔耕不辍,令人钦佩!衷心祝福祝您身体健,阖家幸福!此复,国家信访局”。我看后激动的心久久不能平静。 我打印报送书记、市长等很多领导。大家都说:“这是邵阳人民的光彩”!

3、我“敬业奉献”期待大家“爱岗敬业”。 我用笔杆子为邵阳成功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撰文27篇,促进各项指标达标,被评为“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先进个人”,获《荣誉证书》和高额奖金。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我写的更多!2018年12月,大祥区创建办给我出了一本书,标题为《邵阳道德模范陈峰创“国文”建言献策文章汇编》,报送中央和省检查组以及市、区很多领导参阅,有力地推动了创文工作。请大家用手机搜索《我建言献策,助推社会前进和发展》,搜到的散会后再看,没搜到的会后再搜。

大家谈:我们要不要“爱岗敬业”? 怎样“爱岗敬业”?

三、人人争当“爱岗敬业”先进工作者,以实际行动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

1、爱岗敬业是生存之本,衣食之源。

2001年9月20日,中共中央印发《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规定我国公民基本道德规范: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友善,勤俭自强,敬业奉献(20字)。

2006年10月,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提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内容”。2012年11月党的十八大规定“富强、民主、文明、和谐”为国家层面的价值目标,“自由、平等、公正、法治”为社会层面的价值取向,“爱国、敬业、诚信、友善”, 是公民个人层面的价值准则(24字)。

20字和24字都有“敬业”二字。邵阳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行了广泛宣传,达到了50——100米可见的要求。“爱岗敬业”是每个公民的价值准则。“各尽所能、按劳分配”是社会主义分配原则。我建议要“按劳取酬,多劳多得,少劳少得,有劳者不劳不得”。工作岗位是每个有劳动能力的国家公务人员、公职人员和国有企业、民营企业等劳动者的生存之本、立身之本、生活之本。我们都要珍惜工作,只有全体劳动者都“爱岗敬业”,国家才能更加富强,人们生活才能更加幸福!医生和护士“爱岗敬业”不但关系到自己和家庭,而且关系到病人和病人家庭。

2、“懒岗、庸岗、缺岗”,要挨批评,受指责,遭处罚。

每个岗位都有岗位职责。对白衣天使来讲,不但要“对病人负责”,而且要“对生命负责”。为减少医疗事故,医、护人员要“同岗有责”,不能推责。当班领导还要“一岗双责”。失责,要问责,要追责!

每个职业都有“职业道德”。其基本要求:爱岗敬业,诚实守信,办事公道,服务群众,奉献社会(5点)。不同的职业有不同的要求,职业不同,职业道德也有所不同,但是都有着上面讲的5点基本要求。医务人员的职业道德:(1)忠于社会主义医疗事业,热爱本职工作,处处关心病人的疾苦,把维护人民的生命,增进人民的健康,同疾病作斗争,作为自己崇高的职责;(2)认真钻研医务技术,对技术精益求精,勇于攻克疑难病症,积极进行革新创造,不断开拓医学新领域;(3)对工作极端负责任,对病人极端热情,一视同仁,时刻想到病人的痛苦和安危,养成严谨细致的医疗作风,平等待人,不收礼,不"走后门";(4)服务细致,谨慎周到,一丝不苟,诊断准确无误,勇敢果断,敢于负责;(5)保守病人病情"秘密",举止文雅,端庄可亲,不利用工作之便,侵害病人权利。

道德是每个工作人员的言行准则,超越底线就违纪,违纪不纠就违法,违法不改就犯罪。违纪、违法、犯罪对自已对家庭都会带来烦恼和痛苦,造成精神上和经济上的损失。

我在职时,到各中、小学检查工作,常对师德不良,教育教学效果差,学生和家长反映不好的老师讲:“今天工作不努力,明天努力去找工作”。鞭策他们钻研教材,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今天我在这里还想重复我在职时讲过的话“医德不良,医术不精,懒岗、庸岗、缺岗的极少数医生、护士,今天工作不努力,明天也会努力去找工作”。

3、建议大家“爱岗敬业”,干好工作,加快邵阳发展。

我一不是领导,二不是教授,市卫健委领导和邵阳学院附属第一医院领导邀请我讲“爱岗敬业”,我有点汗颜。但是我做为“敬业奉献”道德模范,应当积极宣传,便欣然答应。

贵院宣传统战部副部长肖红梅同志与我素不相识,我写《讲议》时,为帮我写好,添加我微信。她昨天晚上和今天休息日,抽时间为我提供素材。她还和院领导商量,把我的《讲义》输入投影,转化成幻灯片,显示“视觉”和“听觉”的双重效果。此外,肖部长向我介绍邵阳学院附属第一医院有两位优秀科主任,“爱岗敬业”,可信、可学、可敬,感人至深,这里我只提及,今后再去采访,专题报道,为该院,为邵阳树立“医德良好”、“医术精湛”的好榜样。

我真诚建议并希望大家在当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邵阳市卫健系统的全体工作人员在党委书记、主任刘晓江等班子成员的坚强领导下,团结一心,“爱岗敬业”,干好自己的本职工作。我还真诚希望邵阳学院附属第一医院全体医务人员,在党委书记廖旭才和党委副书记、院长黄端阳、党委副书记李均祥等班子成员的坚强领导下,通过本院“宣传统战部长姚罡和副部长肖红梅”的大力宣传,积极带头,大家坚持不懈,夺取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的伟大胜利,评上邵阳市创“国文”工作先进单位!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