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修身养性 携手共创文明城

发布时间:2020-01-15 17:29 来源:邵阳文明网 作者:陈峰 编辑:林玲

快过年了,请您不要讲不能讲的话,不要做不能做的事。我祖籍邵阳县金称市镇 “只讲麻糖和饼,不讲老虎和鬼”,流传至今。不管男女,也不管老少,为过好“安全”、“祥和”的春节,大家都要“修身养性”。

“修身养性”有益于创建文明城市,有益于养成良好的社会公德,有益于形成和谐的家庭美德。

一、什么叫“修身养性”?

修身:使身体健康;养性:使心智本性不受损害。“修身养性”意即通过自我反省体察,使身心达到完美的境界。

二、“修身养性”有什么好处?

1、有益于创建文明城市。公共文明指数测评要求:自觉遵守市民道德规范和行为守则,出行时自觉维护公共秩序,不闯红灯,不跨护栏,不违章停车,遵守交通秩序。不在公共场所大声喧哗,乘坐公交车自觉排队,依次上下车,并主动为老、弱、病、残、孕乘客让座。自觉爱护公共环境,不随地吐痰,不乱丢污物,妥善处理宠物粪便,说文明话,办文明事,做文明人。“修身养性”做得好,会为公共文明指数测评添光彩。

2、有益于养成良好的社会公德。社会公德包括“礼仪、诚信、和睦等”。“修身养性”做得好,才会有“礼仪”。“礼仪” 无处不在,贵在坚持。公众场所,缺泛“礼仪”,就会被人指责,不好意思。“诚信”是为人之道,立身之本,交友之基。讲“诚信”者得天下,不讲“诚信”者无人逢。“和睦”指彼此融洽相处。人与人之间,和睦相处,开心快乐。缺泛“修身养性”, 鼠肚鸡肠,听到坏话还没问清楚就火冒三丈,大发雷霆,能“和睦”?

3、有益于形成和谐的家庭美德。家庭美德有四心:“孝心、忠心、爱心、热心”。父母养育之恩不能忘,从古至今没有改变,永远不会改变!“孝心”感动天地,代代相传。“修身养性”做得好,只要父母在,儿女年龄再大,为人爷奶,为人父母,在老父老母面前还是崽女。“忠心”能使夫妻白头到老。男女互择,结为夫妻,“修身养性”做得好,不管贫穷还是富贵,不管疾病还是健康,相爱相伴,相守一生。“爱心” 能让自己的子女茁壮成长,成为国家建设者或者保卫者。“修身养性”做得好,自然会为子女付出爱的心血,花费很多的时间和精力。子女教育培养得好,体现出父母的能力和责任。“热心” 能看出一个人的文明道德素质。社会是个大家庭,住在一起是缘份,彼此互帮互助,多为邻居做好事,就能形成美好的和谐小区。

三、怎样才能“修身养性”?

1、能忍气,会消气。背后之言,过目之事,先思后论,切莫发脾气。

2、能同情,有一颗善良的心,多想别人,少想自己。

3、能静心,有理智,控制住自已的言行。

为推动社会前进,促进经济发展,前天我写《邵阳东方物业做好“整洁卫生”和“严守门岗”过祥和春节》,华声在线做“邵阳要闻”在《湖南日报》报道。因为大祥区委宣传部袁卫东部长和邵阳市委宜传部及市创文指挥部领导——尤其是黄光荣部长非常尊重我,感谢我老而不休:宣传、推介、赞美邵阳,所以在严寒低温天气,我73岁老人也笔耕不辍。